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反恐专题 > 正文

美国鹰派高官公开放话:布什连任就要打伊朗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7月23日 08:25 环球时报

  本报驻美国特约记者 许捷

  近日,英国《泰晤士报》称,如果布什竞选连任成功,收拾伊朗将成为新政府的首要任务。向该报透露这一消息的,是一位鹰派色彩浓厚的美国高官。

  伊朗犯了什么错

  与此同时,人们发现,美国媒体近来对于伊朗的负面报道连篇累牍,布什政府指责伊朗的口气也越来越强硬,这似乎都表明美国正在打伊朗的主意。据悉,即将出炉的“9·11”调查报告,更将矛头直指伊朗,称其才应该是美国反恐战争的头号目标。

  美国情报人员相信,伊朗与阿富汗边境地区有一条专为“圣战勇士”开辟的通道,本·拉登的8名手下就是从那里跑到德国,然后再潜入美国,最终实施了“9·11”恐怖袭击。

  美国媒体披露,“9·11”调查报告列举了伊朗三大罪状:一是为恐怖分子“漂白”护照;二是反恐避实就虚。虽然伊朗情报部门称已经逮捕了多名“基地”组织骨干,但美国断定伊朗的所谓反恐只是自欺欺人;三是挑唆美国除掉伊拉克。伊朗将美国的注意力转移到萨达姆头上,不仅让其倒台,还让美国陷入战争泥潭。

  不过,以上这些顶多只能算伊朗的“前科”,美国媒体称,真正让美国人担心的还是伊朗境内的核设施。

  鹰派高官“实话实说”

  为了防止美国担心的事情发生,接受《泰晤士报》记者采访的那位美国高官表示,如果布什总统获得连任,将竭尽全力推翻伊朗现政权,并称美国届时会加大干预伊朗内部事务的力度,煽动伊朗人以暴乱的方式推翻现政权。

  为证明这话绝不是“说说而已”,该官员还透露,一旦布什连任,将会摧毁伊朗境内的核设施。他威胁称,如果欧洲不能在本月举行的相关会议上迫使伊朗就范,美国会立即将伊朗问题提交联合国安理会,并在适当的时候用自己的方式一劳永逸地解决问题。

  美国的动机是什么

  然而,美国一些战略研究家认为,伊朗之所以成为美国的“眼中钉、肉中刺”,与布什的“邪恶轴心论”息息相关。所谓反恐和消除核设施,只不过是冠冕堂皇的幌子。连美中情局代局长约翰·麦克劳克林18日也指出,伊朗政府与本·拉登合作的说法没有确凿的证据。明眼人也看得出,伊朗的核设施离能造出核武器还差得远。

  从这个意义上说,如今的伊朗和当初萨达姆政权一样,即使没有罪过,也难逃一劫。伊斯兰色彩明显的现政权,无论怎么做也不能令美国满意。而且从美国的利益看,要夺取重要的战略位置和丰厚的石油利润,就一定要想办法拿下伊朗。况且在美摆平阿富汗和伊拉克后,伊朗已腹背受敌。对布什政权来说,让伊朗回到亲美的时代,无疑是个好结局。

  相关专题:反恐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