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反恐专题 > 正文

“9-11”调查提出五大疑点 赖斯能否加以澄清?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7月23日 08:22 新华网

  新华网4月1日消息 美国国会独立调查组对“9.11”事件的调查进入了关键阶段。随着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赖斯的公开作证,以及稍后布什总统和切尼副总统接受质询,独立调查组将有机会理清人们关注的一些问题,而弄清这些问题,将能帮助美国民众更多地了解“9.11”袭击事件的真相,从而判断布什政府在处理这一袭击事件上有没有过错,以及谁更可信,是布什?赖斯?还是他们的批评者?

  美联社在赖斯公开宣誓作证前,列出了独立调查组想要弄清的几个问题。

  “9.11”袭击第二天布什是否同克拉克谈过伊拉克与袭击有关的问题

  曾经担任布什反恐高级顾问的克拉拉在最近出版的一本新书中说,在“9.11”恐怖袭击后的第二天,他和布什以及其他白宫官员在形势分析室开会,布什在会上追问是否有任何线索证明,伊拉克在幕后策划了这起事件。

  白宫发言人麦克拉伦对此加以否定。他说,布什没有任何举行这样的会议或作过这样讨论的记忆,白宫也没有总统于那一天在形势分析室开会的记录。但克拉克坚持说,他有4个证人证明有过这样的讨论,布什和赖斯说记不得有这件事,是他们得了“健忘症”。

  之后,赖斯承认,布什的确在那天同克拉克交谈过。按照赖斯的说法,布什问克拉克:“伊拉克是否同这件事情有关?”

  “9.11”事件前布什是否制订了反恐计划

  赖斯曾说,布什在2001年就任总统时,没有从前任总统克林顿那里得到对付“基地”组织的计划,但后来又说,是克拉克给了布什团队有关这个问题的“一些想法”。国务卿鲍威尔也说,布什政府没有从克林顿政府那里得到一个反恐行动计划,但得到了“他们所做事情的有用情况介绍”。

  分析家们说,“计划”也罢,“想法”也罢,“情况介绍”也罢,从表面上看,这是字面上的争论,但涉及一个重要的问题,即布什在“9.11”事件发生前做了什么和没有做什么?他在反恐问题上是有过错,还是反恐斗争的坚强领导?

  布什是否制订过军事行动选择对付“基地”组织

  赖斯上周在“华盛顿邮报”上发表文章说,白宫安全小组在2001年的春夏拟定了一个消灭“基地”组织的战略,这个战略包括了将支持和呵护这个恐怖组织的阿富汗塔利班政权推翻的“足够军事选择”。赖斯这样说的目的是想表明,布什政府准备了一个消灭“基地”组织的全面战略,不像克林顿总统试图做的那样,仅仅是控制它,或者是阻挡它。

  然而副国务卿里查德·阿米蒂奇在向独立调查组作证时把这样一个战略说成是缺乏军事行动准备的战略。他说,到2001年7月,“我们才开始实质地讨论使用军事手段问题,如果其他所有手段都失败的话。”阿米蒂奇还说,“这同拥有一个计划,一个军事计划相差很长一段距离。但这是我们谈论和我们讨论的事情,我们最终认识到,在我们的箭囊里,我们将必须拥有这样一个计划。”

  克拉克在白宫决策圈中的地位

  克拉克在克林顿政府内担任过总统反恐顾问,后在布什政府内继续担任这一要职,是否在布什政府决策圈中发挥重要作用,白宫官员的说法不一样。赖斯在某个场合说过,克拉克从克林顿政府那里带来了政策连续性的重要部分,白宫官员听取他所哦关注的方面并据此采取了行动。她说,克拉克提出了一些想法,“我们根据那些想法非常迅速地采取了行动。”

  但是副总统切尼说,在为布什政府工作的两年中,克拉克“不在决策圈内”,他对许多发生的事情并不知道。切尼这样说,显然是想降低克拉克对布什反恐不力指责的可信度。

  对于赖斯和切尼说法的不一致,国务卿鲍威尔作了一个可能说得圆的解释。他说,克拉克是位“重要的参谋人员”,但在布什政府内,形成了一个新的决策圈,在这个决策圈内,中央情报局局长每天向布什及其最重要的国家安全官员直接介绍情况,而克拉克不是这个决策圈日常的一部分。

  美联社说,情况的确是这样,克拉克的职位是向布什政府次高级的官员报告情况,不像他在担任克林顿总统反恐顾问时那样,向最高级别官员报告情况。

  对恐怖袭击重视还是置之不理

  布什是否在反恐斗争中做了任何事情,克拉克自己的说法也是不一样的。他在本周一说,“在9月11日(恐怖袭击)以前,布什总统没有做过一件事情。”但在同一天,克拉克又说,国家安全委员会于2001年9月4日采纳的反恐指导方针,事实上同他在2001年1月25日向布什政府提出的如何对付“基地”组织的备忘录是相同的。换句话说,布什政府根据他所关切的问题采取了行动,即使行动不够快。

  克拉克早些时侯向独立调查组作证时说,“我认为,前8个月中,布什政府认为恐怖主义是个重要问题,而不是一个紧迫问题。”(米奇)

  相关专题:反恐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