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本溪驻军建立区域性训练协作区优化资源效益显著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7月22日 12:09 解放军报

  编者按:联合作战是未来作战的基本形态,在平时训练中,通过一定形式把驻地相邻、任务相关、训练内容相近的诸军兵种部队,包括民兵预备役部队“联 ”起来,建立主动协作机制,对提高部队战斗力大有裨益。本溪驻军着眼军事斗争准备需要和部队练兵实际,探索建立区域性训练协作区,以达到优化资源配置、共享训练成果、提高训练质量的目的,这种做法值得借鉴。

  本报讯 刘利达、特约通讯员高子荣报道:7月中旬,《本溪驻军训练协作区协议》正式签订,标志着这项经过两年多实践的新举措得到进一步规范。军区对他们的做法给予高度评价。

  本溪地区驻军和预备役、民兵队伍,过去处于不相往来状态。2001年,本溪军分区因民兵高炮分队训练缺乏教员和器材、场地,主动与某部“挂钩训练”,结果实弹考核取得优异成绩。为此,他们建立区域性训练协作区,各部队抽人成立了协作训练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对日常训练统一协调安排。两年来,部队与民兵预备役部队互通有无,共享成果,区域性训练协作区产生了良好的综合效益。

  优化资源配置。2003年,总部赋予本溪军分区民兵炮兵训练改革试点任务,可军分区师资力量不足,器材缺乏,经协作训练领导小组协调,由某部、预备役、军分区组成联合小组,跟踪研究训练情况,解决改革难题,不仅顺利完成了试点任务,还节约了不少经费。某部局域网改造出现难题,军分区知道这一情况后,主动派出一名民兵高科技分队干部、某部高级工程师帮助攻关,问题很快迎刃而解。

  共享训练成果。某部航模分队人才济济,曾经在全军比武中夺过名次,探索出不少战法训法,得知民兵防空团航模训练遇到困难,他们毫无保留地将训练成果送了过去。预备役某部在机动演练中,车辆铁路输送备有两套方案,某部拿去加以借鉴,效果很好。他们还在训练中互相配合练协同,互为对手练对抗,取长补短,优势互补,部队训练质量均有了大幅提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