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以色列情报组织“摩萨德”秘密全球大曝光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7月22日 10:56 世界报

  

  正当赫赫有名的以色列情报组织“摩萨德”东奔西忙,与“头号敌人”基地组织(最近还加上伊朗)作斗争时,一不小心在新西兰栽了个跟斗,招来新西兰人的愤怒声讨;而且,还引发了国际媒体对它更多秘密的揭露。

  两摩萨德特工新西兰落网

  7月15日,新西兰首都奥克兰最高法院把2名以色列间谍——31岁的乌莱尔·凯曼与50岁的伊里·卡拉投入了监狱,判6个月监禁并每人罚款5万新元(32428美元),因为他们合伙冒充被困于轮椅上的新西兰脑瘫残疾人,企图骗取一张新西兰护照,由于新西兰政治态度较温和,它的公民在世界各地都受欢迎少受怀疑,因此它的身份证对间谍特别有价值。

  新西兰总理海伦·克拉克已冻结了该国与以色列的高层联系,不再欢迎原定8月访新的以总统,延迟接受新的以色列大使,要求今后任何访新西兰的以色列人都要持证明身份的政府文件。新西兰外交部长对以色列电台记者说:“我们认为这不是孤立事件。总理曾要求以方作出解释与道歉,但他们没有。”新西兰警方也表示,还有2名牵涉到该案的以色列特工在逃。

  但也有人为之辩护。1973年在挪威把一名摩洛哥侍者当巴勒斯坦激进分子暗杀掉的老“摩萨德”说:“在国外‘反恐’风险更大,是会不择手段的。当年我们是在找1972年慕尼黑奥运会上以色列运动员遇害的凶手;如今他们是在找基地分子,压力更大,可以理解。”前摩萨德总负责人雅东说:“这类丑闻贬损不了摩萨德的业绩。它是世界上最好的间谍组织之一,但由于它的秘密性质,再好也会犯错误。”这些“辩护词”既是在新西兰出丑的摩萨德,也是下面所述在全球各地秘密行动的摩萨德们的“理论依据。”

  制造“假基地组织”为打击巴勒斯坦找借口

  数日前,美国媒体详尽报道了过去的一种传闻,指出美国政府已掌握具体证据,表明摩萨德与以色列其他情报机构人员合作,足足花了13个月,建立了一个由以色列掌管、参加者全部是巴勒斯坦人的伪造“基地组织加沙支部”,目的是使以色列在美国发动的“反恐”战争中,赢得一种“第一线”先锋地位,而且获得推行它的“报仇无国界”政策的国际绿灯。

  这件事最早是由巴勒斯坦加沙地区安全机构发现的,他们综合多方面情报证实了这件事,还特地召开记者招待会公开揭露了这件事。这使沙龙政府感到相当尴尬,因为近月来,它一直在散布一种谣言,声称在不少巴勒斯坦社区,尤其是在加沙地带,发现了有基地分子在活动。巴勒斯坦方面直接向美国、英国等国家出示了证据,强有力地揭露了以色列是如何“创造”了巴方与基地组织的联系的。

  美国民主党一位领导人林顿·拉鲁切指出,这些证据具有重大意义,它证明美国、英国和以色列鹰派的中东政策有多危险;他们拼命设法把伊拉克和巴勒斯坦与基地组织挂起钩来,从而证明伊拉克战争以及沙龙政府扼制巴勒斯坦的政策是正确的。其他华盛顿情报官员也公开承认,他们也怀疑过去摩萨德匆忙宣布的“巴勒斯坦人基地组织分支”对袭击肯尼亚蒙巴萨旅馆,造成3个以色列人死亡的消息,以及该分支企图从蒙巴萨机场用火箭袭击以色列包租飞机未遂的消息;虽然事发5天后美国情报机构并未获得准确信息,肯尼亚当局也否认袭击与基地组织的联系,但沙龙政府却把它们看作“黄金机会”,立即向全世界宣布了复仇计划,并力图把布什的国际反恐战争与以色列反巴勒斯坦划上等号,尽管巴方已一再向国际媒体澄清了谣言。

  摩萨德为“反恐”存心违反瑞士法律

  瑞士媒体最近也报道说,该国检察官要求对一位摩萨德特工本塔尔实施15个月的监禁,因为他在该国首都波恩一建筑物的地下室内,非法安装窃听设备。本塔尔现年45岁,是一个犹太人的儿子,为逃避官司离开了俄罗斯,1988年迁居瑞士,1989年与一瑞士女子结婚,1990年加入摩萨德。

  该窃听装置安放在两层木板中间,可以监听该公寓内一名被疑为基地分子的黎巴嫩人的全部电话。另外2男2女4名摩萨德特工也一起被捕,但经地方警察审讯后获释了;本塔尔却被移交给了联邦警察,因为他的外交公文袋里有着连接那套窃听器的设备。他被拘押65天后,以色列政府曾交纳200万美元将其保释出狱,但保证他将随时回瑞士听审。这次事件也使摩萨德大丢面子。但是本塔尔承认对他的3项指控(为外国间谍机关服务,执行政治间谍任务,反复使用外国身份证)全部属实。

  瑞士联邦检察官称:“以色列人可能遭到威胁不能等同于直接危险,本塔尔的行为不是在发生直接危险的形势下发生的,但却直接违背了瑞士法律。”

本报特约撰稿人 冯家明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