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湾农业专家陈昭郎:两岸农业合作前景灿烂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7月22日 09:56 中新社网站

  中新社福州七月二十一日电 题:两岸农业合作具有灿烂的前景——访台湾大学农业推广系教授陈昭郎

  中新社记者 陈国明

  “海峡两岸都是中国人,台湾农业资金充裕、技术较为先进,而大陆土地广袤,劳
力便宜,两岸农业合作,具有灿烂前景”。前来福州参加“榕台农业产销组织研习班”并授课的台湾大学农业推广学系教授、台湾休闲农业学会理事长陈昭郎在接受本社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陈昭郎教授出生在台湾云林一个贫苦农民的家庭。一九六一年,他以优异成绩毕业于台湾大学农业推广系后,到美国夏威夷大学攻读硕士学位,后来又在美国获得博士学位,并回到台湾大学任教,为台湾农业推广做出了巨大成绩。

  陈教授告诉记者,他祖籍大陆,只是尚未考证到究竟是广东还是福建,但他对祖国大陆却一直怀着深深的情感。几年前,他首次到闽南漳州市进行农业考察,漳州市政府希望他协助漳州发展高科技农业。此后,他多次来到大陆。一九九六年,他与浙江省农科院合作,首次在杭州举办“两岸农业合作与交流研讨会”,一九九七、一九九八两年中,他与中国科学院在大陆进行了连续三年的合作研究工作。期间,他分别在河南省丰丘县和苏州市郊的一个乡镇与当地农民面对面的接触,交了许多知识界和农民朋友,使他对大陆农业有了进一步深入的了解。同时,他还分别与中科院、浙江大学合作举办两岸观光、休闲、乡村旅游的研讨会,两岸专家学者经过研讨,受益颇丰。

  陈教授认为,自海峡两岸加入世贸组织后,两岸共同面对的是国际市场的残酷竞争。因大陆和台湾农业各有优势和弱点,如台湾虽然资金较有充裕,农业技术较为先进,农业品种好,但技术工人工资过高,农业发展又受地域限制,发展范围有限。而大陆虽有土地广袤,劳力便宜,工资低廉等优势,但却存在资金缺乏,农业技术相对为滞后,农业品种差等弱点,给农业发展带来很大困难。他说,两岸农业若能携手合作,互相取长补短,把台湾作为农业高科技研发基地,而把大陆作为建设和产销基地,将在国际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因此,陈教授在台湾鼓励自己的学生和台湾农业专家到大陆考察,与大陆开展合作。他表示,自己也会在适当机会,选择好项目与大陆开展合作,为推进两岸农业的共同发展作出努力。(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