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中国专业抗洪部队进入警戒状态 随时候命待发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7月22日 09:50 中国青年报

  昨天,负责全军19支抗洪抢险专业应急部队建设的总参军训和兵种部工程兵局局长王殿华透露,“专业抗洪抢险部队已经进入警戒状态,随时待命。”

  据中国青年报消息,这19支由工程兵旅、团于2000年组建的“抗洪抢险专业应急部队”,被国务院副总理回良玉评价为“善打硬仗、恶仗、攻坚仗”。

  在1998年抗洪中,抗洪部队是从各大军区紧急抽调来的,既缺乏专业的抗洪器材,又没有专门的技术,完全是用自己的血肉之躯与洪水对抗。

  从2000年成立起,19支部队每年汛前抽出1个月,进行专门的、有针对性的抗洪抢险训练,逐渐让每个战士掌握抗洪的技能。训练中,部队还特别注重军地协同训练。总参和国家防总联合下发通知,明确了军地共建抗洪抢险专业应急部队的内容和要求。驻陕西、辽宁等地的部队与当地防汛部门建立了联合办公、联合训练、联合演习、联合储备抗洪物资等机制。

  据王局长介绍,在中央军委和总参的正确领导下,部队战备建设得到加强,抗洪抢险能力明显提高。

  一是加强了法规制度建设。

  二是经过几年建设,部队基本形成了陆路、水上两套指挥网络。“可以保证无论在什么地方,我们都不会因地形导致信息不通。”

  三是快速反应能力大大提高。进入汛期后,部队建立了“应急响应机制”,24小时值班,针对不同地点、不同险情建立了不同的梯队。很多部队建立起了与地方防汛网资源共享的信息网。抗洪抢险部队还专门进行了铁路运输的训练。现在,从接到命令、准备装备到出发,部队可以在两个小时内完成。

  四是形成了较大规模的救护能力。在现有装备条件下,舟桥部队的救护范围,能达到方圆200公里左右。

  五是部队的抢险排险能力得到提高。1998年抗洪中,曾有支部队因为掌握了堵住决口的关键技术,每当哪里有决口,他们就被调往现场,被称为“飞来飞去”的部队。“现在,经过培训,每支部队都已掌握了这项关键技术。”

  王殿华表示,如果地方发生险情,地方政府可以向应急部队发出请求,部队会及时向上级机关汇报,做出最快的答复。“如果险情突发,可以一边行动,一边报告。”(李健)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