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高薪诱惑美军特种兵 军中精英要美钞集体大跳槽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7月22日 09:41 北京青年报

  美军特种部队在美国发起和参与的历次军事行动中可谓立下了汗马功劳。他们不仅在追踪、捕获和歼灭恐怖分子以及训练美军其他部队时发挥了中心作用,在阿富汗战争和伊拉克战争中

  更是功不可没。然而就是这样一支精锐部队,最近却出现了人才外流的危机。

  -军中精英“向钱看”———趋势

  据美联社21日报道,美国国防部和军方官员20日纷纷警告,为了获得高薪,美军“绿色贝雷帽”、“海豹突击队”等特种部队和其他一些军种的精英分子正在“国家最需要他们的时候”提前离开他们曾经热爱的部队。

  官方没有透露提前退役军人的具体数目,只是说各军种中服役在20年左右的高级士兵退役人数正在增加,而在正常情况下,他们本来可以继续在军中服役若干年。美海军特种作战指挥部高级顾问克莱尔·布莱宁也说,2001年“9·11”事件发生后,在军中服役10年至14年的军人呈减少趋势。

  追求高薪是精英士兵离开军队的主要原因。据悉,一名在军中服役长达18年的特种兵年收入不过6万美元,其中还包括住房津贴和一些特殊任务补贴。而经过部队多年训练并在实际工作中积累了丰富经验后,特种兵通常身怀绝技,在社会上很抢手,不少人的身价在年薪20万美元以上。于是一些人便选择在自己年富力强时离开军队。

  美军特种作战指挥部高级顾问罗伯特·马汀斯说:“他们具有的对军队有价值的素质使得他们在军队外也很抢手。”

  -留住精英有办法———加薪

  美国会众议院军事委员会反恐小组成员吉姆·萨克斯顿近日牵头召开了一个有关如何留住军中精英的研讨会。萨克斯顿说,美军特种作战指挥部是“美国在全球反恐战争中惟一最好的武器”。他担心在“看不到头的反恐战中”军队人才流失过快而不能及时得到补充。

  据悉,训练一名特种兵需要4年时间。在升到最高军衔前,他(她)还需要具有几年实战经历。马汀斯说:“我们并不指望每一个人都能服役30年,但我们希望军队中能留下足够关键的有经验的人员,因为他们能带领年轻一些、经验较少的军人到战场上作战。”

  马汀斯称,特种作战指挥部已经与国防部长拉姆

  斯菲尔德的办公班子进行沟通,共同寻求留住精英们的办法。据说,国防部官员和国会议员们已经就此问题进行过讨论,认为更高的薪酬、更好的退休福利和教育机会可能有助于挽留住那些萌生去意的军中精英。

   -特种部队募新丁———拨钱

  有分析人士认为,从某种意义上讲,是美国政府创造了军队之外的特种兵人才市场。最近一段时期,国防部和中央情报局等政府机构因为人手紧张都在招募新丁,尤其是那些精通外国语言和审讯技能的人。

  据统计,目前在伊拉克大约有两万名私人保镖保卫美国官员、美军运输队或美国公司工作人员。这些保镖部分来自私人公司,部分由政府雇用。

  美国会众议院政府改革委员会今年5月公布的一份报告显示,2002年至2003年,有关雇佣职业军人的联邦合同增加了42%,总值从2050亿美元增加至2910亿美元,其中给陆、海、空三军的合同占了55%。

  尽管有不少军中精英跳槽,但实际上,美国政府和军方近几年来对特种部队的建设仍然十分重视。反恐战争开始后,美国防部就拨出额外的钱款以添置新设备和训练特种部队。现在,美军特种部队员额包括预备役在内共5万人。由于他们在反恐战争中的“突出作用”,国防部打算在今后几年内再增加几千人。(北京青年报/忻冬)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