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砸钱买“邦交”不可靠 台湾又遇“断交”麻烦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7月22日 09:22 环球时报

  本报记者 丁文君

  近日,台湾与“邦交国”关系频频亮红灯的消息在岛内满天飞。据台湾媒体报道,继美洲国家多米尼加传出可能与台当局“断交”的风声后,非洲国家乍得也发出了“断交”威胁。

  7月14日,多米尼加共和国参议院议长阿布格耶格在访台期间向《联合报》记者证实,有关多米尼加可能与台“断交”的消息并非传闻,多国新总统8月就职后,将向中国大陆靠拢。对此,阿布格耶格称:“事态非常严重,否则我也不会亲自来台北告知‘立法院长’王金平了。”

  对于台当局与多个“邦交国”关系出现的不寻常迹象,岛内政界人士束手无策。有媒体甚至称,可能等不到“行政院长”游锡堃8月中旬出访多米尼加,双方关系就会发生变化。但台“外交部”极力否认。“行政院”发言人陈其迈称,游锡堃仍将以“特使”身份赴多参加新任总统就职典礼。除“经济部”首长外,游锡堃还将带领多名岛内重量级企业界人士,以加强与当地经贸部门的合作,巩固台多关系。据了解,尽管多米尼加目前尚未向台当局提出经济援助的申请,台“外交部”还是会准备相当丰厚的经援计划给新总统,作为“就职见面礼”。

  就在“外交部”为台多关系苦恼之际,乍得的“断交”威胁又让台当局雪上加霜。据称,乍得之所以要“断交”,是因为台当局拒绝了其以更新电力设备为名提出的援助款项。对此,“外交部”官员17日表示,乍得确实曾要求台湾协助更新电力设备,但并没有提出所谓“巨额金援”的不合理要求,双方不会因此“濒临断交”。“台湾驻乍得使馆”一位姓胡的官员也极力掩饰。但有媒体称,实际上台乍关系早在“5·20”陈水扁就职时就已经出现不稳定的苗头。当时,乍得总统以事务多、须亲自处理为由,缺席了就职典礼,只派总理和外交部长赴台庆贺。当时就有媒体把乍得视为台湾“不稳定的邦交国”。目前,台乍正在就援助金额进行协商。台“外交部”新闻文化司副司长高安说,台湾与“友邦”的各项合作计划,主要是考虑是否有助于当地国的国计民生,各项援助的预算都要经过“立法院”审议后才能拨付。但实际上,为挽留“邦交国”,台湾当局一贯不惜大把砸钱。

  自今年3月与多米尼克“断交”后,台湾当局目前仅剩下26个“邦交国”,与多米尼加和乍得的“邦交”不稳传闻,不仅让台湾的“金援外交”处处碰壁,更让台湾当局陷入新一轮的“断交”危机。▲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