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加大压力 追捕“战犯”——北约与塞黑算旧账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7月22日 09:06 人民网

  本报驻塞黑记者 刘志海

  7月19日,北约秘书长夏侯雅伯在对塞黑进行的一天访问中,先后与塞黑总统马罗维奇、外交部长德拉什科维奇、国防部长达维尼奇、塞尔维亚总理科什图尼察、黑山总统武亚诺维奇和黑山总理久卡诺维奇就塞黑与海牙前南战犯国际法庭合作等问题举行会谈,并再次施加压力,要求塞黑“与海牙法庭全面合作”。

  当地媒体认为,夏侯雅伯所说的“与海牙法庭全面合作”,实际上是要求塞黑向海牙法庭引渡姆拉迪奇或者出示姆拉迪奇未在塞黑藏匿的确切证据。

  逮捕和引渡姆拉迪奇是塞黑目前十分敏感的政治话题之一。姆拉迪奇曾担任波黑塞族军队总司令。在1992年爆发的波黑内战中,被塞族人誉为民族英雄。但是,海牙法庭指控姆拉迪奇涉嫌犯下“种族灭绝罪”,并于1996年7月发出国际通缉令,试图将其逮捕。北约驻波黑稳定部队曾多次出动飞机、装甲车和大批地面部队进行搜捕,至今一无所获。

  塞黑领导人表示,为了和北约建立和平伙伴关系,塞黑愿意履行与海牙法庭合作的国际义务,准备逮捕并引渡姆拉迪奇,但是目前还“不知道他藏在什么地方”。

  然而,北约认为,姆拉迪奇之所以至今逍遥法外,是由于他经常藏匿于塞黑,特别是得到塞黑军队的保护。海牙法庭大检察官德尔蓬特本月8日称,姆拉迪奇目前仍然在塞尔维亚躲藏。因此,北约加大了向塞黑施压的力度,要求其尽快逮捕姆拉迪奇,并将其引渡给海牙法庭。

  夏侯雅伯在与塞黑总统马罗维奇会谈后表示,塞黑能否参加北约“和平伙伴关系计划”的“皮球”目前在塞黑那边,“塞黑只有逮捕并引渡姆拉迪奇,满足‘与海牙法庭全面合作’的先决条件,才能参加北约‘和平伙伴关系计划’”。当记者询问夏侯雅伯是否知道姆拉迪奇目前藏在什么地方时,他生硬地回答说:“我不知道。我只知道姆拉迪奇和其他战犯嫌疑人应该被引渡到海牙法庭。”

  此间分析人士指出,夏侯雅伯此次与塞黑领导人就逮捕姆拉迪奇问题进行的谈判实际上是北约与塞黑就此问题所进行的一系列谈判的继续。夏侯雅伯此行似乎收到了一定成效。马罗维奇总统会谈后说,“与海牙法庭全面合作”是塞黑和北约建立“和平伙伴关系”的先决条件。塞黑政府必须作出同海牙法庭全面合作的决定,“力求越过与海牙法庭合作的门槛”,否则塞黑将没有出路。

  (本报贝尔格莱德7月20日电)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