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避而不谈袭击能否避免 9•11最终报告“和稀泥”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7月21日 15:51 新闻晚报

  “9·11”恐怖袭击是否可以避免?美国情报部门是否也像在伊拉克武器情报问题上一样存在工作失误?

  由美国国会两党议员联合组成的“9·11”事件独立调查委员会即将于本周四公布最终调查报告。这份报告对于前一个问题将不会作出结论,而对于后一个问题,答案是肯定的。看来,美国情报部门免不了再次挨骂。

  调委会保持“中立”

  美联社评论说,考虑到今年是大选年,为了不给民主、共和党互相抨击留下口实,同时也是为了照顾情报部门的面子,调查委员会才决定不再在这个已经无法挽回的问题上纠缠不休。

  “我个人的观点是,情报系统杂乱无序的局面已经存在很长一段时间了,”调查委员会共和党成员约翰·莱曼说,“但是,我们希望美国民众自己拿主意。他们不需要我们发表意见。”

  定于22日公布的调查报告最终将长达500多页。

  调查委员会主席和副主席在正式公布前一天会向美国总统布什作简要汇报。

  基恩和汉密尔顿都曾表示,“9·11”恐怖袭击本可以避免。几位调查委员会成员也对美联社说,报告虽然没有明确给出结论,但其中公布的事实足以让读者得出结论:如果政府各部门更好地履行了各自的职责,袭击可以避免。

  调查委员会表示,他们不会在报告中将矛头指向布什政府或前克林顿政府中某个特定的个人,而是阐明他们认为的事实。

  情报部门做替罪羊

  此份报告重点批评对象仍将是美国情报机构,中央情报局(CIA)和联邦调查局(FBI)自然是首当其冲。

  调查委员会在报告中认为,信息共享和情报分析方面的疏漏是恐怖分子得以成功实施“9·11”袭击的重要因素。报告同时批评国会对全国的情报搜集工作失察,一些政府机构在袭击发生后反应迟钝。

  为此,调查委员会建议设立一个内阁级的“情报总监”职务,统管全美15个情报机构。除此之外,报告还会建议将众议院和参议院的情报委员会合并,并且解除对情报委员会委员任期的限制。目前,参议院情报委员会委员的任期限制是8年,而众议院议员的任期限制是6年,在例外的情况下可以延长到10年。不过众议院的发言人说,众议院会仔细考虑“9·11”委员会的建议,但是不会在今年内对情报系统进行任何的修正。

  ●“9·11”恐怖袭击是否可避免?结论:报告虽然没有明确给出结论,但其中公布的事实足以让读者得出结论:如果政府各部门更好地履行了各自的职责,袭击可以避免。

  ●美情报部门是否存在失误?结论:调查委员会在报告中认为,信息共享和情报分析方面的疏漏是恐怖分子得以成功实施“9·11”袭击的重要因素。国会对全国情报搜集工作失察,政府机构反应迟钝。(作者:严洁 尚军)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