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军事人物:空军少将韩静霆——笔下自有雄兵百万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7月21日 15:26 北京日报

  空军少将、著名作家韩静霆创作的长篇历史小说《孙武》,日前改名为《孙子大传》,由民族出版社第五次再版。据韩静霆介绍,他多年来一直关注春秋战国这段辉煌的历史,他认为,孙子“不战而屈人之兵”、“兵凶战危”的思想与当下紧密相连,很有时代感。因为资料准备得十分充分,仅用半年时间,他就完成了这部42万字的长篇小说。

  韩静霆把这部作品的写作过程,比作刮痧,“用磁勺儿蘸了油,蘸了酒精,在后背
上刮个够,让心肾的血色全灿烂地透出来,透出来给至爱的人看,叫那人叹息,感动,理解,陪着咱痛苦,流泪,然后仅就‘刮痧’的过程,表扬咱坚忍,坚韧,如此等等,‘痧’刮出来了,心里的火泻了,说不出的痛快”。

  据介绍,《孙子大传》展现了公元前515年至公元前473年之间,春秋战国时期四十余载苍凉而又辉煌,残酷而又多情,纷纭多变而又急促向前的历史画卷。虽然在中国历史编年的32开书页中,这段历史不足7个页码,但其中演绎了吴楚、吴齐、吴越之间血腥的豫章之战、柏举之战、艾陵之战。作者围绕2000多年前兵圣孙武创造《孙子兵法》这部人类军事史上最具光辉的智慧瑰宝这一思想事件,艺术再现了春秋战国时代诸侯争霸风起云涌的历史进程,深刻揭示了产生《孙子兵法》的思想背景和创造动力。

  作者集中笔墨描写了兵圣孙武一幕幕波澜壮阔撼人心魄的传奇性人生遭际,形象展示了孙武的雄韬伟略和人格光辉,还为我们打开了一条春秋人物画廊:一代名相伍子胥为报家仇,十年蓄志、呕心沥血辅佐两代吴王;一代枭雄吴王阖闾弑兄篡位、争霸诸国;吴王夫差暴躁多疑、志大才疏、贪图美色成为亡国之君;越王勾践卧薪尝胆、十年励志报亡国之仇;楚国大夫申包胥七日七夜跪哭秦廷搬救兵;传奇女子漪罗九死一生、帛女九生一死的悲惨人生;越女西施与吴王夫差的感情纠葛……一个个尘封已久的历史人物栩栩如生,跃然纸上。

  韩静霆透露了书写这段历史的重要原因,他说,自己在阅读司马迁所作《孙武列传》时,发现司马迁的这篇传记只是一篇特写,不能称作“传”,因为用于作传的素材不够详实,文中除了详写一篇“吴官教战杀妃”的军事寓言外,孙武作为伟大军事家的业绩,被轻轻带过,草草收兵,仅“阖闾知孙子能用兵,卒以为将,西破强楚,入郢,北威齐、晋,显名诸侯,孙子与有力焉”30余字。司马迁描写孙武曾用后宫嫔妃为吴王演示兵法一事,多年来也被大家当作真实的历史,但根据他掌握的史料和所作的研究,这种说法实际上只是一个军事寓言,与当时的历史情况是不符的。他说:“我写历史小说希望能够表达自己对历史的认识,在历史的缝隙中挥洒自己浪漫的想象和才情。”

  在写《孙子大传》的时候,韩静霆阅读了大量相关书籍。“要写他们,必须有丰富的知识准备,需要阅读大量的书籍来滋养你的思维,同时也滋养你的作品。书能使你开阔眼界,读书是一件不可或缺的事情。跟看影视作品不一样,中国的影视作品多半是一种快餐文化,书籍就不一样,它是需要你再创造的,有时候读书,书给你的是空旷的结构,需要你用自己的审美体验、人生体验也包括理性思维这三样东西去填充它,所以读书是不可或缺的。”

  韩静霆的创作集诗词歌赋、绘画、小说、散文、戏剧、影视等艺术于一身,特别是他的画,苍茫中见灵动和率真,飘逸中见洒脱和超然,浩大中见苍凉和雄壮,一派天然,无拘无碍,曾在北京、深圳、广州、福州、哈尔滨及法国等地多次举办画展。这次,《孙子大传》重新出版,韩静霆专门创作了19幅写意式中国彩色水墨画插图,气势恢宏,每一幅画都在传达一种精神,倾诉一种情感,有着自己鲜明的个性,为这部史韵诗情的作品增色不少。

  在中国绘画史上,文人画占据着非常重要的地位。它的创新意识、它的思想价值对传统绘画曾发生过强烈的冲击。对文人画他也有自己的认识:“所谓文人画,首先他得是个文人,具备文人的素质,他的画又要有文气。没有文化,胡涂乱抹或想当然地来那么几笔,算不上文人画。我最推崇的文人画家,第一就是徐青藤,他画的葡萄,点点都是墨痕,都是情感。”我们接触到韩静霆最早的作品是他的诗歌,歌曲《今天是你的生日,中国》曾经红遍大江南北,感动了中国的几代人。今年年初,韩静霆曾到湖南衡阳采访,写下了感人至深的音诗画《风中的野菊花》,他怀着深深的敬意,同来自湖南公安机关的演员一起,再现了火海中的英雄舍生忘死的壮烈场面,将消防英烈的感人事迹表现得催人泪下。今年8月22日是邓小平同志诞辰100周年纪念日,他专门为当天举办的大型纪念晚会创作了歌颂邓小平伟大业绩的长篇叙事诗。

  现在,韩静霆的大部分精力都用在大型演出活动策划上,他曾经参与了香港回归、澳门回归等大型文艺晚会的策划。各种活动占用了大量时间,为此他也很苦恼,总说写作的时间不够用。目前,他正在创作第二部春秋战国系列的长篇历史小说《西施》,已经写了18万字,“西施的故事版本很多,但它们有一个共同之处,都把西施写成了一个色情间谍。其实,西施不仅仅是个色情间谍,她身上有的不仅仅是外在的美貌,还有内在的美。”韩静霆说,他笔下的《西施》和其他版本不一样,他要写得惊心动魄。(杨展)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