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布莱尔打击伊理由再穿帮 40万尸体“缩水”成5千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7月21日 15:23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韩曙)自伊拉克战争爆发以来,美英两国一直忙着搜寻萨达姆政权的有关罪证,用以证明对伊动武师出有名。去年,英国首相布莱尔曾透露,美英占领当局已经在伊拉克境内发现了270个“万人坑”,共埋葬着大约40万名被萨达姆政权杀害的反对派人士。但随着巴特勒调查报告的出台,人们开始不断质疑布莱尔 有关“万人坑”的提法。

  40万“缩水”成5000

  去年11月20日,美国政府负责对外援助的机构美国国际开发署在谈到伊拉克问题时引用了布莱尔的话称,他们在伊拉克已经发现了270个大墓坑,经过对其中50多个墓坑的检查,共找到40万具尸体。当年12月,布莱尔在就萨达姆被捕发表讲话时,又亲口提到“发现40万具尸体”。之后,这个骇人听闻的数字一直被美英方面广泛引用,无论媒体、网上,还是议会辩论或政府编写的小册子,都不时提到这些“万人坑”,对萨达姆政权进行口诛笔伐,有人甚至将“万人坑”与卢旺达大屠杀、纳粹对犹太人进行的种族灭绝等同起来。

  然而,自巴特勒勋爵对英国政府处理伊武器情报工作开始独立调查以来,却不断发现布莱尔政府使用的情报有误。这使得不断有人就所谓“万人坑”的位置、尸体数量及其死亡原因等问题对布莱尔政府提出质疑。在巨大压力下,布莱尔日前不得不承认,在已经检查过的50多个墓坑中,找到的尸体总数实际只有5000具左右,其中埋葬人数最多的一个墓坑也不过有几百人,最少的则只有几十个人。

  很可能“坑”了布莱尔

  布莱尔当初的断言和真实数字之间相差如此之大,让人不能不怀疑调查人员是否在对伊拉克的大墓坑进行调查时作假。英国有关方面称,布莱尔断言的40万具尸体是根据国际人权观察组织在2003年5月出台的报告“估计”的。根据这份报告,伊拉克共有29万人失踪。而负责对墓坑进行检查的有关人员则抱怨说,伊拉克局势不稳导致他们对墓坑的全面检查无从下手,而且伊拉克方面缺乏对这些墓坑的有效保护,使确认里面的尸体数量变得更为困难。

  自从美英对伊拉克开战以来,围绕开战理由的质疑一直不断,巴特勒报告更是称英国政府有关伊拉克的情报存在“严重瑕疵”。布莱尔的支持率因此持续下降。本月6日,布莱尔已经公开承认,美英两国目前仍未找到伊拉克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并且“可能永远都无法找到这些违禁武器”。此言一出,美英两国当初开战的借口之一顿成泡影。

  而当初美英两国坚持对伊动武的另一个原因是萨达姆在伊拉克实施独裁统治,对反对派进行屠杀。既然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不见踪影,这个开战理由对备受责难的布莱尔来说就显得尤为重要。现在承认连“万人坑”的证据也是假的——50多个“万人坑”一共才找到5000具尸体,人们不禁担心:布莱尔会不会“栽倒”在这个坑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