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人类登月35周年:回首登月前后 话说苏俄航天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7月21日 15:17 新华网

  新华网莫斯科7月20日电 (记者魏忠杰) 自从1957年原苏联发射了世界上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原苏联和美国便基于当时的多重时代背景,在航天领域展开竞赛,并都把宇航员送上月球作为取得阶段性胜利的标志。在以后的岁月中,原苏联和俄罗斯在载人航天、深空探测之路上又留下了诸多不可磨灭的印记。

  为了实现登月,原苏联曾在20世纪50年代末至整个60年代向月球发射了多个无人飞
行器,在世界上首次实现无人航天器携带动物环月飞行、为月球背面拍照、使探测器在月球表面软着陆,并研制出多辆月球车。但原苏联航天专家在用于发射月球飞船的运载火箭设计上出现分歧:原苏联航天总设计师科罗廖夫主张采用新型火箭“H1”,而航天设计师切洛梅等人主张对“质子”型运载火箭进行改进。对两种火箭的试验均未成功,耽误了原苏联登月的时间。与此同时,美国启动了“阿波罗”计划,发动了约30万工作人员,先后耗资约255亿美元,抢先于1968年实现了载人飞船绕月飞行。1969年,美国宇航员乘坐“阿波罗11”号飞船率先登月,使美国在这一轮竞赛中胜出。

  经历这一挫折的原苏联,此后又陆续对用于发射月球飞船的“H1”运载火箭进行了4次试验,但均告失败。1976年原苏联终于放弃了月球载人飞行计划。在随后的航天飞机开发方面,原苏联比美国晚了7年半,于1988年发射了“暴风雪”号航天飞机。

  但是,原苏联和俄罗斯在轨道空间站建设及其载人飞行方面一直处于领先地位。1971年,原苏联成功发射了世界上第一个空间站——“礼炮”1号,至1986年又有6个“礼炮”系列空间站和1个“和平”号空间站先后入轨。特别是“和平”号空间站,在太空连续飞行15年,接待了108名各国宇航员,为人类在近地空间生活积累了大量经验。

  原苏联解体后,为了在经费紧张的情况下有重点地发展航天业,俄罗斯加入了最早由美国提出的国际空间站计划。自1998年开始空间站的装配以来,俄罗斯利用其“进步”货运飞船和“联盟”载人飞船,与多国一起建设国际空间站。在美国“哥伦比亚”号航天飞机失事、美暂停其所有航天飞机飞行之后,依然注重载人航天项目的俄罗斯决定,将2004年航天预算的42%用于保证国际空间站的运转,额外制造为空间站送货的飞船,建议让长期考察组延期半年返回,推迟部分空间站太空舱的发射。与此同时,俄继续向空间站运送欧洲航天局的宇航员,开发太空旅游,以补贴预算,力争在2010年前完成国际空间站的建设。

  在淡化了首轮登月竞赛的诸多象征意义后,月球矿物已引起了俄科学界的关注。据测算,如用月球上的所有核聚变燃料氦-3发电,可满足地球上万年的电力需求。此外,月球的钛、铁、稀土元素含量丰富。因此,原俄航空航天局(现俄联邦航天署)第一副局长莫伊谢耶夫于今年年初向媒体透露说,不久后俄将恢复对月球的探测。俄专家认为,如果俄恢复月球开发计划,将利用货运飞船从月球带回大量的氦-3,通过核聚变获取能源。另外,还可将月球作为科研基地用于监测地球附近的小行星,为研究其他外星球积累经验。

  在运行特点和地表环境方面,火星与地球相似点颇多。近距离探索火星的自然变迁,有助于揭示行星的历史与未来,为解决地球人口、资源问题带来新契机。俄罗斯对此亦有同感。俄“能源”火箭航天公司的专家两年前便提出在2014年向火星发射载人飞船的设想。俄科学院下属的生理医学研究所已着手挑选志愿者,准备明年开始进行为期500天的火星载人飞行模拟试验。

  为了实现火星载人飞行,俄将开发原本为国际空间站设计的新型载人飞船——“快速帆船”。该型号飞船于2000年在俄“联盟”系列飞船的基础上开始研制,预计可载6名乘客。在资金充足的情况下,“快速帆船”可在2010年前完成制造。为保证计划的实施,俄还建议同西方国家合作开发“快速帆船”。

  地球是人类的“摇篮”。载人航天和深空探测将帮助人类无止境地探索未知的太空,拓展知识的边界,在新的世界中铸就不断延伸的登天之路。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