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两块招牌一套人马 台海基会“陆委会”合二为一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7月21日 12:15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7月21日消息 据台媒报道,台海基会秘书长人选昨日确定由“陆委会”副主委刘德勋兼任,这是“海陆”两会更进一步的紧密结合。由于受限于公务人员任用资格的问题,“海陆”两会的全然合并,就目前来看仍然相当困难,但在政务官的决策阶层,“海陆”已朝“两块招牌一套人马”的方向跨了一大步。

  “海陆”两会自设立以来,就一直隐藏着彼此互相角力的阴影。两会人员一官一民
,虽说各有分工,却每每互相比较,基层职员比薪资、比福利,高层决策则比到底是谁在主导两岸政策,因此,除了刚刚设立时的短暂蜜月期,“海陆”大战随之上演,始终未歇。

  为了消除“海陆”大战,在黄昆辉担任“陆委会”主委时期,就提出两会人事交流的构想,于是当时的“陆委会”副主委焦仁和“转任”海基会秘书长;到萧万长担任“陆委会”主委时期,更提出“陆委会”官员以海基会顾问身份上谈判桌的构想。种种努力,都在加强“陆委会”对海基会的控制力。

  可是,“海陆”两会真正付诸结合的时刻,却在政党轮替之后。一方面因为两岸沟通管道中断,在两岸关系僵持之际,“海陆”两会无利可争;另一方面也因为民进党对于两岸关系的疏离,反而使得“海陆”两会各自在当局决策阶层中运作的空间缩减,间接促成归于一统的大势所趋。

  事实上,据了解,在“陆委会”主委还是蔡英文的时候,“陆委会”就很想“合并”海基会,主要还是为了台面下的“海陆”大战,蔡英文与当时的秘书长许惠佑“表面上平静无波,实际上形同水火”的相处。

  不过,由于海基会董事长辜振甫在两岸关系中的特殊象征意义,即使绿军已经连续第二届执政,“陆委会”仍相当“尊重”辜振甫,也愿意继续维持海基会之主体性。

  只是在昨日,辜振甫不但同意刘德勋兼任秘书长,也同意企划处长张树棣兼任副秘书长,已经显示“海陆一体”是未来之趋势,“两块招牌一套人马”,居然成为不分蓝绿都要落实的目标。(潇凝)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