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军营特写:外国军人走进神秘的“543”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7月21日 09:17 中国国防报

  ○外宾赞誉:你们的军人素质,堪称世界一流

  ○国人留言:祖国领空有你们守卫,我们一百个放心

  1984年,共和国35周年那天,一支银色的箭群方队从宏伟的天安门广场隆隆通过,引起无数双黑眼睛、蓝眼睛的高度关注。

  黑色的“红旗”敞篷车里,站立着我国第二代领导核心邓小平。他来到威武雄壮的地空导弹部队方阵前,来到了战功卓著的“英雄营”导弹方队前。面对驾驭我国现代化长空利箭的导弹兵们,这位伟人脸上绽出会心的微笑。曾长期以“ 543”为代号的中国空军地空导弹部队第一次从神秘的历史帷幕中走出来,以公开的身份英姿勃发地通过天安门,走过长安街。

  从1986年开始,“英雄营”被中央军委确立为对外开放单位。从此,它成为展示中国军人风采的一个窗口。

  1993年8月7日上午,京郊公路上,几辆国宾车向“英雄营”驻地疾驰而去。车中坐着的是由美国上将亨廷顿·哈迪斯率领的美国防大学将官班军事代表团。

  一路上,亨廷顿·哈迪斯上将一边看表,一边以急切的语气不停地询问旁边的翻译和美驻华武官:“还没有到吗?到了吗?”

  国宾车驶进营区。车未停定,亨廷顿·哈迪斯上将一行就迫不及待地打开车门,跳了下来。走进“英雄营”营史馆,他们在一幅幅历史展板前驻足、沉思。看到传奇英雄人物岳振华的大幅照片时,他们不由得点头颔首:“岳振华,了不起,了不起……”

  随后,美国客人走上“英雄营”导弹阵地。当看到官兵的战斗操作表演时,他们惊呆了。导弹启封、对接、装车、测试、送弹……每一个环节都那样紧张、有序、严细、快捷。亨廷顿·哈迪斯上将伸出大拇指连声称赞:“我去过很多国家的军队。你们的兵器现在算不上先进,但你们的军人素质,堪称世界一流。中国军队了不起。”

  作为“窗口”部队,“英雄营”对外开放已近20年,迄今已接待了来自世界各地的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军事代表团。

  “英雄营”的前辈们用长空利箭打出了军威国威。“英雄营”的新一代接过接力棒,以精湛的军事技能、良好的精神风貌,同样扬了军威国威。

  变神秘为公开,一向寂静、封闭的军营顿时热闹非凡,前来参观的人络绎不绝。

  许多群众步入“英雄营”阵地参观。此刻,他们才知道驻守京门的还有这样一支神奇的部队。许多人情不自禁地在签名簿上赠言:“了不起!”“‘英雄营 ’就是英雄!”“祖国领空有你们守卫,我们一百个放心。”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