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军购项目近800个 印度军费猛涨三成引关注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7月21日 09:08 环球时报

  本报驻印度特派记者 钱峰

  近期,印度国大党政府正式公布了2004—2005财年的国防预算,总额达7700亿卢比(约175亿美元,1美元约合44卢比)。与上一财年实际军费开支6030亿卢比相比,增幅高达27.69%,为历年之最。印度此举引起了国际军事观察家的广泛关注。

  军费暴增有内因

  进入21世纪至今,印度军费一直呈不断增长的态势。2000—2001年度,由于印巴两国卡吉尔地区爆发大规模武装冲突,军费当年急剧增长。2001—2002年度进一步增加到4700亿卢比,2002—2003年度又增加了900亿卢比,达到5600亿卢比的规模,2003—2004年度突破6000亿大关。

  分析人士认为,此次印度政府大幅增加军费原因有四:一是显示在国家安全问题上,新政府与瓦杰帕伊政府相比,更是“毫不含糊”。二是通过提高部队的高技术装备含量,加快军队现代化进程。三是印度想要在国际事务中扮演与大国地位相称的角色,强有力的军事力量不可或缺。

  此外,由于受很多因素影响,前几年原定从法国、以色列、俄罗斯等国进口的潜艇、航母等先进武器没有成交,印军连续3年没有花完预算,共有3000亿卢比的预算又返回到财政部。而从去年9月起,印度终于一口气签署了三笔总额为43亿美元的采购合同,包括从俄罗斯购买价值15亿美元的“戈尔什科夫海军上将”号航母,从英国购买价值17亿美元66架“鹰”式高级教练机,以及从以色列购买3架11亿美元的“费尔康”空中预警机。按照印度国防部长的话说,今年增加军费是为履行这些大宗合同。

  现代化装备花钱多

  在印度全部7700亿卢比的军费中,总额为3348.2亿卢比的“首要花费项目”最引人关注,这使得印度购买武器的费用从去年占总军费份额的28%,猛增到43%。在此次采购资金分配上,印度空军、海军分别获得了1282亿及446亿卢比,而人数最多的陆军只拿到了652亿卢比,这从一个方面显示印度发展空军和海军的决心。印度国防部官员指出,目前印度拟定的采购项目大大小小有近800个之多,印度国防部长认为,如有必要,军方还要寻求财政部的额外拨款。

  巴基斯坦格外关注

  不少分析家担忧,在印巴和平对话势头良好的情况下,印度大幅增长军费将会发出错误信号。日前,巴基斯坦外交部发言人马苏德·汗表示,印度此举可能导致南亚地区军备竞赛。15日上午,正在巴基斯坦访问的美国副国务卿阿米蒂奇向媒体表示,美将向巴提供一些先进武器用于反恐。在当今全球合作反恐的环境下,巴基斯坦舆论对印度大规模增加军费更是反应强烈,认为巴军费总体支出远远低于印度,印度军费非同寻常的增长必将会加剧地区不对称局势。▲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