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反恐专题 > 正文

国际观察:美国网络反恐——顾此失彼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7月17日 08:51 北京晨报

  非法分子利用网络犯罪并不新鲜。中东、车臣、欧洲和拉丁美洲的反政府组织早在上世纪90年代中期就开始利用网络开展活动。

  安全专家说,功能强大的网络聊天工具和视频图像处理软件在过去几年中不断涌现,加上数码相机和数码摄像机价格不断下降,恐怖分子现在可以更好地利用互联网开展活动。

  “互联网被(恐怖分子)用于传播信息、恐吓和发动心理战,”政府资助的美国和平协会的恐怖主义和通信专家加布里埃尔·维曼说,“它有时还被用于筹集资金和招募成员。”

  安全专家认为,恐怖分子近期在互联网上散布关于劫持人质和斩首的视频片断,是为了制造强大的恐怖心理效应。在韩国和美国人质事件中,恐怖分子先放出关于人质乞求释放和武装分子威胁斩首的视频,随后互联网和阿拉伯电视台出现人质遭斩首的视频片断,血腥场面令人发指。

  “9·11”事件后,美国反恐战争的关注焦点是“网络恐怖主义”威胁,防止技术高超的恐怖分子侵入政府、军方、航空和电力能源网站和其他基础设施的计算机系统。

  许多专家认为,美国反恐部门把目光集中在网络恐怖威胁上时,却忽视了恐怖分子对互联网的使用。

  “‘网络恐怖主义’这种说法约在10年前出现,”维曼说,“但实际上,过去10年中没有出现任何一起具体的网络恐怖主义。部分个人计算机系统曾被侵入,但没有任何敏感政府和军方系统被攻破。”

  维曼指出,与此同时,恐怖分子使用互联网的活动大量增多。“他们在网上发布信息,进行威胁,还发动了一场形式复杂的心理战争。” (新华社记者 徐驰)

  相关专题:反恐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