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八·一建军节专题 > 正文

港报:解放军驻港部队八一阅兵创举具重大意义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7月16日 10:15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7月16日电 中国人民解放军驻香港部队昨日宣布,将于今年八月一日“建军节”隆重举行阅兵仪式。香港大公报今天发表社评文章指出,这是一项具有非常重大意义的宣布。

  文章指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五十五年以来,曾先后十三次举行阅兵;十三次阅兵,都安排在“十·一”国庆节举行。“八·一”建军节通常只会在军区及军营范围内举行
庆祝、检阅等活动。今次驻港部队“八·一”公开阅兵,在香港特区、在全国范围内,都是一项创举。

  此外,过去十三次国庆阅兵,均是在中央军委主持下、在首都北京天安门举行。各省市自治区过去没有举行过阅兵活动。香港特别行政区驻军阅兵,在此意义上又是一项创举。

  文章说,阅兵仪式,在政治、军事层面,都是一项非常严肃、重大的活动,其主要意义在于彰显国家主权、突出军事实力,展示政府维持国家、地区安全的力量和决心。

  对回归已进入第七年的香港特别行政区来说,“八一”建军节首度阅兵,更具有非常深刻、重大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

  文章说,回归七年来,在体现国家主权这一重大原则问题上,驻港部队已经发挥了不可缺少的作用,完全证实了邓小平“必须驻军”决策的英明正确。

  而与此同时,驻港部队不但体现国家主权,七年来更成了香港社会繁荣稳定的坚强柱石力量。七年前的七月一日凌晨,驻港部队冒雨从陆海空三路进驻,从此港人有了自己的军队,香港社会的安定繁荣有了根本的保障。一切意图干扰、破坏香港安定繁荣的中外势力,在他们有所图谋时,不能不想一想驻港部队的强大力量。

  文章说,回归七年来,驻港部队多次举办军营“开放日”,又积极参与捐血、植树、救援演习等活动,形象威武、军纪严明,已经在广大香港同胞中留下了极其良好的印象。港人和投资者都相信,尽管有各种各样的政治争拗和集会游行,但香港社会始终是安定、安全和团结的,因为我们有驻港部队这支全心全意维护市民利益、保障社会安全的坚强力量。

  相关专题:八·一建军节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