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反恐专题 > 正文

伊绑匪勒索首次得逞 保人质惨死菲被迫撤军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7月14日 13:57 新闻晚报

  世人瞩目的伊拉克人质危机13日再次传出令人震惊的消息。武装人员不仅残忍地杀害了一名保加利亚人质,并且威胁在24小时内对另一名保加利亚人质下毒手。

  与此同时,尽管菲律宾政府宣布将从伊拉克撤军,但是被绑架的菲律宾司机克鲁斯依然生死不明。美国政府则对菲政府撤军决定深感恼火,担心会由此引发一系列连锁反应。

  保加利亚:人质惨遭杀害

  总部设在卡塔尔的“半岛”电视台13日收到了一盘录像带。在这盘录像带中,据称是“基地”组织三号人物扎卡维领导的“统一圣战组织”武装人员杀害了几天前被绑架的一名保加利亚人质。

  录像带显示,三名武装分子穿着黑色衣服,脸上蒙着黑色的面罩,一名保加利亚人质坐在他们的前面。半岛台称,录像带包含了“可怕的”斩首场面,但没有播放。据美联社记者指认说,这名人质是30岁的格奥尔基·拉佐夫。

  这一消息传出来以后,保加利亚外交部长所罗门·帕西说:“如果这一消息属实,这真是太可怕了。”不久,保加利亚政府发言人迪米塔尔·措奈夫证实了一名人质被害的消息。他说:“在24小时内,我们只好继续努力营救另一名人质,并为他祈祷。”

  6月29日,两名保加利亚司机、现年32岁的伊瓦伊洛·科波夫和30岁的格奥尔基·拉佐夫在前往伊拉克北部城市摩苏尔途中被武装人员绑架。

  在8日播放的录像中,武装人员宣称,如果联军不释放被关押的伊拉克武装人员,他们将在24小时内处死人质。但帕西表示无力满足绑匪要求。

  目前有大约470名保加利亚士兵在伊中部城市卡尔巴拉执行任务。保政府已经明确表示,不会提前从伊拉克撤军。

  菲律宾:政府决定撤军

  除了保加利亚人质外,另一名在伊拉克被绑架的菲律宾人质安赫洛·德拉克鲁斯的命运也格外引人关注。

  为拯救被伊武装人员绑架的菲律宾卡车司机克鲁斯的生命,菲政府13日宣布将“尽快”撤回其驻扎在伊拉克的51名士兵和警察。

  此前有报道说,绑架克鲁斯的伊拉克武装组织“伊拉克伊斯兰军-哈立德·瓦利德军”声言将于13日释放人质。但是这一消息无法得到证实。

  菲律宾外交部长德利亚·阿尔韦特14日宣布,菲外交部和国防部正在进行协调,将菲律宾的人道救援人员逐步从伊拉克撤离。

  “今天我们在伊拉克的人员将从51人减少到46人,”阿尔韦特说。此外,这位女外长没有透露更多的细节。

  菲律宾政府从伊拉克撤军的决定引起美国政府强烈不满。

  “我们已经注意到有关声明。在伊拉克努力寻求稳定与和平的时刻出现这样的声明,我们感到失望,”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理查德·鲍彻在新闻发布会上说。

  这位美国政府官员说,菲律宾政府的决定无疑给全球的恐怖分子“发出了一个错误的信号”。

  鲍彻说,菲律宾政府发表这样的声明将会“带来一些问题”,美国政府希望马尼拉能够尽快澄清有关提前撤军的表述。

  美国驻菲律宾大使弗朗西斯·里恰尔多内已经会晤菲律宾总统阿罗约,目前有关讨论仍在继续。

  埃及:赎票讨价还价

  “半岛”电视台当天还播放了一名被武装人员绑架的埃及人质最新录像片断。武装人员要求这名埃及人质所在的沙特公司在72小时之内离开伊拉克。

  为一家沙特运输公司工作的埃及司机穆罕默德·贾尔巴维最近在从沙特向伊拉克境内运送燃料的路上被绑架。

  在电视台播放的最新录像片断中,贾尔巴维跪在地上,身后是两名头戴面具的武装人员。绑架者要求贾尔巴维所在公司72小时内离开伊拉克,但是没有说明如果该公司拒绝他们的要求,将如何“惩罚”贾尔巴维。贾尔巴维看上去健康状况良好,他在录像中呼吁公司的所有司机不要前往伊拉克。

  贾尔巴维工作的沙特运输公司老板费萨尔·内海特曾表示,他们无法满足绑架者要求的100万美元巨额赎金,但是愿意支付15万美元赎金,用于解救贾尔巴维。他说,绑架者正在考虑他的建议。

  内海特同时否认自己公司为美军工作,称自己是与伊拉克政府签订合同的分包商之一。他指出,绑架者看起来不似伊拉克抵抗武装,而“更像强盗”。(作者:冯俊扬)

  相关专题:反恐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