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反恐专题 > 正文

反恐专家细说中国公民在国际面临的四大风险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7月07日 16:34 人民网

  就海外中国公民所遭遇的风险,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反恐怖研究中心主任李伟教授认为主要分为四类:

  恐怖主义风险。如年内国际上发生的绑架和“斩首”事件,都是“基地”组织或其他恐怖主义组织所为,在这些事件中,杀人越货非其本质目的,借助这些手段达到政治目的才是其要旨。

  刑事安全风险。包括抢劫、偷盗以及为谋取赎金而进行的绑架活动等。

  东道国国内局势风险。主要包括政府军和非政府武装的火并而造成的意外伤害,或是在所去目的国内部利益集团的斗争、宗教矛盾和部族冲突中成为牺牲品。

  国家间局势风险。如非洲一些国家间经常爆发战争,而造成风险。

  据李教授介绍,中国公民在境外遇到的风险,在不同地区情况不同。其中劳务纠纷、绑架等主要发生在中东和非洲地区;在发达地区,多是合法权益受侵害;周边海域经常会发生渔业纠纷,有些牵涉领土纠纷。自费出境游开放后,国际犯罪团伙借此欺骗部分地区民众,组织非法移民、跨国人口贩卖、走私贩毒、非法劳务等违法犯罪活动,被骗中国公民没有合法身份,人身安全难以得到保障。同时,中国公民在一些局势不稳定的国家、恐怖活动多的国家,也可能受到殃及。

  相关专题:反恐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