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军事历史专区 > 正文

诺曼底战役幕后功臣——布律蒂斯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6月29日 10:02 中国国防报

  1944年6月6日,正当德军以精锐部队和庞大的坦克群向法国北部加来地区集结、准备与盟军决一死战时,盟军却出其不意地在法国诺曼底登陆。7月18日盟军登陆结束,并向巴黎推进。这彻底摧毁了德军的部署,大大加速了法西斯德国的覆灭。在这场战争史上规模最大的战略性登陆作战中,盟军导演了一幕声东击西的精彩战争活剧。这其中一个普通的波兰特工立下了汗马功劳。请看——

  诺曼底战役幕后功臣——布律蒂斯

  布律蒂斯原是波兰一名歼击机驾驶员,二战爆发后,被派到法国学习。在那里,布律蒂斯参加了反法西斯抵抗运动,并组织了“盟军情报网”。但不久,情报网被德军发现。布律蒂斯和64名情报人员被捕入狱。身陷囹圄的布律蒂斯因出众的才干,受到驻法德军情报机构头目莱勒少校欣赏。莱勒亲自到监狱,说服他为德军情报部效劳。聪明的布律蒂斯决定顺水推舟,将计就计。至此,一名“德国间谍”悄然诞生了。经过长途跋涉,布律蒂斯到达伦敦,与驻伦敦的波兰最高司令部和英国情报机构取得联系,汇报了实情,并取得了它们的支持。1943年1月,在英国人的安排下,布律蒂斯以波兰最高司令部军官的身份开始在各种公开场合出现,为德军搜集所谓的盟军情报。这些含“金”较少的情报被德军视作重要线索。布律蒂斯成功地获得了德国人的信任。

  1944年初,盟军最高司令部拟定了在法国诺曼底登陆的重大计划———“霸王行动”。英国人准备在“霸王行动”中起用布律蒂斯,利用他的情报欺骗德军。当时,驻扎在法国的德军兵力远远超过了英美两国登陆部队的总兵力。如果德军集中在诺曼底,盟军的登陆计划很难顺利实施。因此,“霸王行动”的关键在于阻止德军的主力兵力向诺曼底转移,使其误以为盟军要在与英国东南部仅一水之隔的法国加来地区登陆。布律蒂斯的假情报在这一计划中起了关键性的作用。布律蒂斯按照盟军总部的意图,不断向德军拍发假情报。德军利用他的情报,绘制了盟军“百万大军”的详细部署图。为了执行这一庞大的冒险计划,盟军还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以便与布律蒂斯的假情报相呼应。例如,盟军派出装有电台的汽车在这个地区迂回,发出几千封电报供德军监听,派出飞机轰炸加来地区的德军兵营,摆出要在加来同德军决一死战的架势。这一切假象做得滴水不漏,致使德国人完全中了圈套。他们认为,布律蒂斯这个优秀的间谍人员使他们识破了盟军的入侵计划。

  6月6日,就在盟军诺曼底登陆那天晚上,布律蒂斯还向德军发出电报:“今天我亲眼见到了艾森豪威尔将军。他正陪同英王和丘吉尔,去多佛尔拜见美军第 1集团军指挥官巴顿将军。”这真是个历史性的玩笑。直到6月10日,希特勒还始终相信,巴顿将军要在加来登陆。他们在诺曼底的登陆只是为了掩护在加来的真正登陆。而此时,艾森豪威尔将军率领的部队已占领了诺曼底地区。

  布律蒂斯,这位神秘的双面间谍使希特勒在关键时刻上当,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作出了巨大贡献。 (郑勇)

  (国防报 2004年06月29日 第6版)

  相关专题:军事历史专区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