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反恐专题 > 正文

北约决定加强与中东和地中海国家的安全合作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6月29日 07:40 新华网

  新华网伊斯坦布尔6月28日电(记者高丽 冯坚)正在这里举行的北约首脑会议28日发表声明,决定进一步加强与中东地区和地中海国家的安全合作。这是北约实现战略调整、加强与第三方合作的重要举措。

  声明说,北约首脑会议决定推出旨在加强与中东地区合作的“伊斯坦布尔合作计划”,进一步提高北约与这些国家的相互信任和合作水平。声明说,这项计划有利于双边关系
的发展,并增强该地区的安全与稳定。

  会议认为,北约1994年制定的地中海对话国关系计划对增进北约国家与地中海伙伴国之间的信任与合作作出了很大贡献。在目前的安全形势下,北约和地中海国家间存在着更大的合作空间。

  声明说,北约将通过“伊斯坦布尔合作计划”首先与海湾合作委员会国家加强合作,侧重点在安全防务领域。同时,该计划与北约的地中海对话机制相辅相成,需要参与国继续磋商和积极参与。

  北约地中海对话伙伴国包括约旦、毛里塔尼亚、阿尔及利亚、摩洛哥、突尼斯、埃及、以色列。目前,北约与这些国家的合作仅限于有限的政治协商。北约正考虑将这一关系提升为完全伙伴关系。(完)

  相关专题:反恐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