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军史纵横:人类历史上第一场电子战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6月15日 08:16 中国国防报

  老参谋

  众所周知,电子战是信息战的一种重要作战样式,这已经在冷战后几场大规模局部战争中得到充分体现。其实,电子战并不是新时期战争的产物,人类战争史上最早的电子战甚至可以追溯到100年前的日俄战争。

  1904年2月日俄战争中,日本海军苦于无法从开阔的海面上看到停泊在旅顺港的俄国军舰而进行攻击,于是试图通过间接射击,炮轰内航道。为此,日本海军派出一艘小型驱逐舰,在靠近海岸的有利地点来观察弹着点进行校准,然后再通过无线电通信把正确的射击指令传送给装甲巡洋舰,企图一举对俄国军舰进行毁灭性打击。

  日本海军没有料到,俄国基地的一个普通报务员破坏了他们的如意算盘。这名俄国报务员听到日舰之间进行的信息交换后,马上就意识到了它的重要性。他本能地按下了当时无线电通信设备的火花发射机的按键,对日舰之间的通信实施干扰。结果在那天的海战中,由于日本海军的正确射击指令受到干扰,俄国军舰几乎无一损伤。

  人类历史上最早的电子战就这样走上了战争舞台。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