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纪念盟军诺曼底登陆60周年 > 正文

缅怀壮烈战斗谋求和平 纪念诺曼底登陆六十周年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6月03日 10:30 参考消息

  参考消息特刊:为了和平的纪念——诺曼底登陆六十周年 (记者 王敬诚 )

  1944年6月6日凌晨,盟军在法国诺曼底海滩与德军进行了一场惨烈的抢滩登陆战役,这场战役以德军的溃败和盟军的胜利而告终,向世界宣告盟军在欧洲开辟第二战场取得成功;60年后的今天,法国非同寻常地邀请美英俄德等国领导人齐聚诺曼底,共同纪念这场永载史册的历史性战役,缅怀为和平而献身的英雄烈士。

  1944年6月6日凌晨,由14个国家参加的盟国登陆部队13万多将士趁着风急浪高的夜幕,与上万辆战车一起搭乘数千艘军舰,分五路冲向法国西海岸的诺曼底海滩,突然向德国守军发起了猛烈的攻击。为了抢滩登陆,他们冒着枪林弹雨,与德军展开了殊死战斗。同时,另有2.3万盟军伞兵乘数千架运输机空投在诺曼底地区的纵深地带,抢占战略要地以阻击德军的增援部队。一时间,整个诺曼底地区狼烟滚滚,战斗四起,无情的炮火吞噬着那里的一切。人类历史上一场投入最多、规模最大,战斗最残酷的登陆战就这样打响了,并以此永载史册。

  这场战役历时40多天,盟军陆续投入了各兵种部队近300万人,战舰9000多艘,战机13700多架。这场战役以德军的溃败和盟军的胜利而告终。它向世界宣告盟军在欧洲开辟第二战场取得了成功。它一举将第二次世界大战的罪魁纳粹德国逼入了东西两面应战、腹背受敌的困境,敲响了希特勒灭亡的丧钟。但是,盟军也为此付出了难以估量的巨大代价,其中,仅此战役中献身的将士就有10万多人。他们为打败法西斯浴血奋战,为正义而牺牲,是享受和平的后来人永远纪念的烈士。战后,他们的遗体按国籍被分葬在诺曼底地区28座墓园中。

  斗转星移,60年过去了。昔日的战场变成了后人追寻这段战史、缅怀先烈和呼唤和平的圣地。诺曼底成了强烈吸引世界各地的人们凭吊历史和祈祷和平的游览胜地。法国和当年参战的盟国每年6月6日都要在各国的墓园中举行纪念仪式。每过10年,法国政府还邀请这些国家的领导人到诺曼底举行一次大规模的隆重纪念活动。

  德俄破天荒被邀请

  今年是诺曼底登陆战役60周年。早在半年前,法国就开始由国防部出面筹备这次纪念活动。希拉克总统则于去年圣诞节前就向有关国家的领导人发出了邀请。非同寻常的是这次邀请的贵宾名单上,首次出现了德国和俄罗斯的领导人。这可是破天荒的。德法曾是百年战事不断的敌对国,更是两次世界大战的交战国。

  虽然上个世纪50年代初,两国握手言和,签订了《德法合作条约》,在维护欧洲安全和欧盟建设的进程中,发挥着“发动机”的作用,两国建立了特殊友好关系。但是,德国作为战败国,任何领导人都还没有获邀参加过诺曼底登陆纪念活动。

  对这次非同寻常的邀请,德国政府发言人说,这是“具有重大象征意义的邀请”,施罗德“非常高兴地接受邀请并出席纪念活动”。法国总统府发言人说,希拉克的邀请是“一个鲜明的象征,它向世界表明了欧洲面向未来的决心”。

  法国舆论认为,德国一直对战争认罪负责的诚恳态度已经得到欧洲国家的理解和认同。希拉克的盛情邀请和施罗德的积极回应表明,法德这两个在两次世界大战中都兵戎相见的敌对国已经成为亲密的伙伴。今年的纪念仪式必将成为法德伙伴之间永久和平的象征。

  普京应邀出席纪念活动也是破天荒的。在反法西斯战争中,是1942年苏联发动的斯大林格勒战役起到了扭转战局的关键作用,还是盟国1944年发动的诺曼底登陆战役奠定了二战的胜利?这一直是历史学家们争论的问题。为此,西方国家过去从未邀请过苏联领导人参加诺曼底登陆的任何纪念活动。如今普京总统受邀出席纪念活动,成为第一位参加这种活动的俄罗斯领导人。法国舆论指出,在当前复杂的国际形势下,希拉克盛情邀请普京显示了法俄的特殊友好关系,也反映了冷战结束后,欧洲国家间出现的新关系和新形势。

  此外,舆论还认为,希拉克对美国总统布什的诚恳邀请和布什终于应邀前来参加纪念活动,也将为改善因伊拉克战争而冷淡的法美关系创造一个微妙的契机,为弥合大西洋两岸的裂痕提供一个难得的机遇。

  活动规格高规模大

  今年诺曼底登陆纪念活动非同以往,规模之大60年来首见。据法国防部宣布,全国各地的纪念活动已从今年4月4日开始,要到明年2月2日结束。其间,法国各地要举行26起官方和众多的民间纪念活动。其中3起国家级重大活动是,6日在阿罗芒什举行诺曼底登陆60周年国际纪念仪式、8月15日在南部城市土伦举行登陆纪念仪式和8月25日举行巴黎解放纪念仪式。

  法国总理拉法兰指出,法国人民永远不会忘记在二战中为解放法国和欧洲而献身的美国等盟国将士。法国要通过这些纪念活动向他们表示衷心的感谢。法国防部发言人说,组织纪念活动不仅是为了纪念这场人类历史上最大规模的登陆性战役和悼念在这场战役中献身的10万多盟国将士,更重要的是向国际社会和年轻一代传达一个信息:无论是过去还是现在,人类天天都需要和平与自由。 

  受到希拉克邀请的16位国家元首或政府首脑将出席诺曼底登陆60周年国际纪念仪式。除了施罗德和普京外,其他都是当年参加登陆部队的盟国的现任领导人。此外,还有法国和一些欧洲国家的各界人士、二战老兵和一些国家使节等1万多贵宾,以及采访这次活动的记者近3000人。法军方人士说,这次纪念活动是60年来规格最高和规模最大的一次,充分反映了当前国际背景下应邀国家愿意在和平旗帜下相聚的共同愿望。

  上述国家领导人将在5日、6日和7日,分别到各自国家的军人墓园中举行17起单边和双边纪念仪式,并进行扫墓追思活动。6日,在国际纪念仪式上,他们将共同出席海陆空三军的盛大阅兵式。届时,将有14国派出的步兵和二战老兵组成的方队在昔日的战场上正步前进,56架现代和老式战机从空中呼啸而过,包括法国戴高乐号航空母舰和美国一艘航母在内的特混舰队将在海面上列队接受检阅,显示诺曼底登陆60年后这些国家的现代化军备和军威。

  来自中国的珍贵礼物

  6月3日,一座由中国雕塑家遥远创作的“和平女神像”,将在昔日战场———诺曼底西部的格朗康迈西市面对大西洋的广场上永久竖立。这是中国“和平女神基金会”在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之际,以中国人民的名义赠送给法国人民的珍贵礼物。

  据介绍,遥远先生3年前邂逅法国著名和平人士玛莉安娜。双方就法国举办中国文化年期间,如何通过文化艺术弘扬世界和平的问题进行了讨论。玛莉安娜提出在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之际向法国人民赠送和平女神像的方案,获得法国方面的支持。遥远为此获邀创作了这尊和平女神像。塑像今年1月18日在广州动工制作,4月15日从中国广州港启运,5月20日抵达法国并很快在格朗康迈西市竖立起来。6月3日将举行隆重的揭幕仪式。这件珍贵礼物为法国人民带来了中国人民的深情厚谊,表达了包括中国人民在内的世界人民热爱和呼唤和平的强烈愿望。

  这尊塑像高10米、重16吨,完全用不锈钢制作。她舞动绸带的双臂一前一后地舒展着,高举的左手上一只和平鸽展翅欲飞。那似在微风中展开的飘带与女神的双臂连成一体,远远看去,好似“中国”的“中”字、“和平”的“平”字;又像英文“World、We、Worship、Warm”的第一个字母“W”和“Victory”的第一个字母“V”。这是中西方文字的融合,表达了世界爱好和平的人们的共同心愿。

  24小时全天候监控

  在世界各地恐怖活动时有发生的形势下,为了保证诺曼底登陆纪念活动的安全,法国从5月24日起将诺曼底地区的安全警戒级别从橙色提高到红色。从6月5日至7日,法国各地的安全警戒级别也都要提高到红色。此外,已经正在采取一系列安全措施,保证来法参加纪念活动的外国领导人和其他来宾的安全。

  据悉,法国将总共投入15000名军警人员负责诺曼底地区的海陆空立体警戒,其中包括6000多名宪兵。据报道,2100多名安全警察目前已经在30架直升机和其他现代化装备的配合下,对诺曼底地区进行24小时全天候监控和警戒,对防止核武器、放射性和生化性恐怖活动也作好了充分准备。

  法国空军动员了2500人和一定数量的侦察机、截击机和无人驾驶飞机,严密控制了诺曼底及其附近地区的天空,海军派出了2700多人和17艘军舰在诺曼底沿岸及其海域负责巡逻和警戒。据宣布,6月5日、6日、7日三天,诺曼底空域和海域实行全面管制,禁止一切飞机和船只通行,地面也进行交通限制,只有报请国防部批准的车辆才能进入诺曼底地区。(完)

  相关专题:纪念盟军诺曼底登陆60周年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