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纪念盟军诺曼底登陆60周年 > 正文

诺曼底登陆——登陆前奏(六)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6月02日 16:07 舰船知识网络版

在攻击发起日的前5个星期中,盟军以强大的航空兵优势,共出动了53800架次对敌人的海上防御工事和通讯目标进行猛烈轰炸,共投炸弹30700吨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盟军的航空兵是登陆作战准备中举足轻重的力量,早在1943年6月英美就开始对德国的空军基地和航空工业实施战略轰炸,投弹约七万吨,给德国军事工业和空军很大打击。为确保登陆地区的制空权,在D日前三星期就对登陆点为圆心200公里为半径范围里的德军40个主要机场进行猛烈突击,共出动轰炸机3915架次,投弹6700吨,基本压制了战区内的德国空军。D日后盟国空军又扩大攻击范围,对登陆点为圆心470公里半径里的德军59个机场进行集中轰炸,使盟军完全掌握制空权,德国空军丧失了组织有效抗击的能力,只能进行一些小规模的
骚扰。

  为阻止德军向诺曼底的增援,盟国空军又实施代号为“运输作战”的空中封锁,这一行动分为两阶段:第一阶段是从D日前三个月到D日,对德国西北部的39个铁路目标和法国的33个铁路目标进行轰炸,以彻底封锁这一地区的交通线,盟军在三个月里出动2万架次,投弹7.6万吨,其中用于攻击铁路枢纽7.1万余吨,用于攻击桥梁4400吨。共摧毁50处枢纽,重创25处枢纽,炸毁桥梁74座,塞纳河上的24座桥梁中被炸毁18座。另外法国境内2000个火车头被炸毁1500个,火车车厢被炸毁16000节,导致铁路运输量下降62%,有1600列火车其中600列满载德军补给品,因此被迫滞留在德法边境,无法进入法国。5月26日从巴黎到沿海地区的所有铁路交通全部中断,德军只好用汽车运输来替代,但白天在盟国空军猛烈攻击下,根本无法组织有效的运输。正是这场空中封锁,使得德军修筑海防工事因缺乏钢筋、水泥等原料大受影响,并迫使德军将原用于修筑海防工事的2.6万名劳工转用于抢修铁路,从而使海防工事的进展十分缓慢一直达不到预定要求。正是这场空中封锁,使德军的增援部队无法及时抵达诺曼底,最典型的是2个从苏联战场抽调下来的装甲师,从苏联横跨欧洲到达法国,行程数千公里,才花了三天;而从法国东部边境到西部沿海地区,数百公里的路程却足足花了七天,而且是不成建制的零散进入战场,战斗力大打折扣。盟军在瘫痪了法国北部的铁路、公路交通后又建立了两道空中封锁线,重点阻滞德军第十五集团军的增援。第二阶段是从D日到D日后的55天,主要封锁塞纳河和卢瓦河,不让德军增援渡过这两条河,在这一阶段,盟军出动3万架次,投弹6万吨,不仅给德军补给造成严重困难,而且使德军的调动受到极大限制,白天无法机动整天进行隐蔽防空,夜间由于铁路中断,公路多处被毁,加上缺乏卡车等运输工具,许多部队只能徒步或利用自行车、兽力车行军,速度极为缓慢,严重影响德军战斗力的发挥。

  此外在侦察与反侦察战斗中,正是由于盟军战斗机部队的出色表现,完全阻止了德军飞机对盟军登陆部队集结地区的侦察和袭扰,德军在六周里出动525架次侦察机,绝大多数遭到有力拦截,只有极少数飞临英伦三岛,但在盟军战斗机的前堵后追下,也无法进行侦察,使德军丧失了空中侦察这个最重要的情报来源。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盟国空军在登陆前的对德战略轰炸中,还重点对德国V—1导弹和Me—262喷气飞机的研制基地、生产工厂实施集中而猛烈轰炸,迫使德军将这两项新式武器的生产研制单位进行疏散转移,从而大大延缓投入实战的时间。V—1导弹和Me—262喷气飞机分别于1944年6月12日和1944年7月才用于实战,使德军利用这两项先进技术装备抗击盟军登陆的企图落空,艾森豪威尔在战后的回忆录中说如果德军能提早五十天将这两项武器用于实战,将对盟军的登陆准备和作战带来巨大阻碍和困难,甚至无法组织登陆。

  盟军的海空军还从1944年4月17日起对法国沿海联合实施攻势布雷,到D日前共出动2艘布雷舰和6个鱼雷艇支队在空军掩护下,布设多达6859枚水雷,封锁荷兰艾莫伊登至法国布勒斯特之间的港口,以阻止德国海军可能的出击。

  由此可见,盟国空军是诺曼底登陆中盟军赖以取胜的坚实基础。(作者:周明)

上一页 下一页

  相关专题:纪念盟军诺曼底登陆60周年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