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反恐专题 > 正文

沙特频频遭袭原因:“基地”恐怖袭击瞄准石油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6月01日 16:00 新华网

  国际媒体分析沙特频频遭袭原因:“基地”恐怖袭击瞄准“石油”。

  日本《朝日新闻》5月31日的报道说,沙特阿拉伯的胡拜尔发生的袭击外国企业事件表明,国际恐怖组织“基地”下属的武装集团继5月1日的恐怖袭击之后,又一次把沙特阿拉伯的石油产业作为袭击目标。如果在最大的产油国沙特阿拉伯以石油产业为目标的恐怖袭击接连不断,那么就会对世界和日本经济产生巨大影响。

  报道说,对“基地”组织来说,沙特阿拉伯同也门一样,也是最后的据点。据认为,反恐战争扩展到全世界,被迫转移到阿富汗和欧洲国家的很多“基地”组织的成员重新回到沙特阿拉伯,企图重建组织,东山再起。熟悉穆斯林过激派情况的金字塔战略研究所的一位研究员指出:“在沙特阿拉伯,反美情绪因美军虐囚丑闻而增强。对美国实施的中东民主化的反抗也很强烈。一般年轻人加入以欧美国家为目标的‘基地’下属组织的倾向越来越严重。”由于这次发生以沙特阿拉伯的石油企业为目标的恐怖袭击,因此日本石油业界也越来越担心:原油价格不免会进一步上涨。如果其影响进一步扩大,那么就会成为对世界经济严重不利的因素。

  俄罗斯《新闻时报》5月31日的文章说,恐怖分子在沙特港口城市胡拜尔制造的惨剧是这个国家历史上前所未有的。石油价格近期内下跌的希望原本渺茫,如今更是被这一悲剧彻底击碎。欧佩克不久前作出了降低价格的承诺,沙特也建议将石油产量提高8—11%,但一切似乎已无法兑现,上周,每桶油价已突破40美元大关。在石油交易商看来,沙特作为西方的重要石油供应商,当前的国内形势类似动荡的伊拉克。他们一定会在本周大量储备石油,因为谁都说不准那些蒙面持枪者何时再发动袭击。

  文章说,“基地”组织以其惯有的方式闯入了石油市场。上周五,其在沙特的最高头目宣布开始“在城市打响游击战”。恐怖分子第二天就将他的话付诸实践。胡拜尔是沙特重要的工业中心和港口,沙特的原油从这里由大油轮运往西方。众多外国公司在此设有代表处,它们一般从事石油贸易。恐怖分子的目标锁定在这里工作的外国人。他们达到了自己的目的:英国政府已经要求其公民不要前往沙特,美国驻沙特使馆也呼吁美国人尽早离开。恐怖分子得以表明,即使是在相对稳定的沙特,制造类似伊拉克的恐怖活动也相当容易。在此情况下,油价上涨是可以预期的事。

  相关专题:反恐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