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反恐专题 > 正文

美军两大洋上抓恐怖船 强行检查肆意炸毁可疑船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5月18日 10:03 环球时报

  5月12日,巴拿马“内政与司法部”部长阿努尔弗·埃斯卡罗纳与美国负责军控和国际安全的副国务卿约翰·博尔顿签署协议,允许美国海军在公海上对怀疑运载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悬挂巴拿马国旗的船只进行检查。10日,美国太平洋司令部司令法戈上将透露,美军方制定了名为《地区海上安全计划》的反恐新方案。根据这项史无前例的庞大计划,美军将在美西海岸到非洲东海岸之间,海洋面积是美国土面积几十倍的大洋上监控和搜捕恐怖船只。

  与巴拿马签署登船检查协议

  美媒体指出,此次美巴签署海上登船检查协议,是布什总统提出的“防扩散安全行动计划”(以下简称“扩散安全计划”)的一部分。

  布什总统去年在波兰的克拉科夫演讲时正式提出“扩散安全计划”,其主要目的是防止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包括核、生物、化学武器及导弹)及相关技术设备与原料的扩散,主要内容是允许参加国登上被怀疑运载非法武器的飞机或轮船,发现违禁武器后可以扣留。此后,先后有60多个国家对此计划表示支持。

  巴拿马是世界第一大船籍注册国,全球有1.3万艘大型轮船悬挂该国国旗,利比里亚是第二大船籍注册国,有近3000艘大型轮船悬挂它的国旗。因此,将这两个国家拉进“扩散安全计划”就成为该计划成功与否的关键。今年2月,利比里亚正式加入“扩散安全计划”。美国与巴拿马已经就拦截毒品签有海上合作协议,这一次只不过在那份协议基础上增加了修正案。核心内容是同意对方登上悬挂己方国旗的船只检查,发现违禁武器后可将船只及货物扣留。如果一方对另一方提出的要求在两小时内没有反应,则视为默许。

  一位美国官员称,有了与巴拿马、利比里亚的协议以及60多个国家的支持,美国将有权登上世界商业船队中48%的船只进行检查。分析家认为,巴拿马刚刚选出新总统,希望与美国搞好关系,而且它正在与美国谈判自由贸易协议,因此在允许美军登船检查问题上做了一些让步。

  下一轮恐怖袭击将会来自海上

  在此之前,法戈上将在美国国会就国防部2005年预算作证时披露了美军《地区海上安全计划》反恐新方案。该计划提出六大主要防范措施:防止恐怖分子通过海上运输和使用核、生化等杀伤力巨大的武器对美国实施攻击;防范恐怖分子炸毁在马六甲等海峡航行的油轮,阻塞重要的海上航道;防范恐怖分子在韩国釜山、日本横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的奥克兰和洛杉矶等繁忙港口引爆满载化学肥料的集装箱等。

  据美国媒体报道,去年年底,美获悉拉登有一支15艘船只组成的“恐怖海军”,这些船只可能携带化学物质或炸弹。英国军情六处专家认为,1998年两次袭击美驻非洲使馆的炸药就是其中一艘船只运送到袭击地点的。而印尼巴厘岛爆炸案的炸药也是由轮船运去的。澳大利亚海军一份最新情报显示,恐怖分子曾把袭击目标对准印尼和菲律宾水域的油轮。还有情报显示,一些恐怖组织已经与海盗联手,并且使海上油船也变成“浮动炸弹”。

  美军未来如何在两大洋反恐

  据专家们分析,为实施《地区海上安全计划》和美巴签署的海上登船检查协议,负责管辖太平洋和印度洋事务的美国太平洋司令部将会采取以下行动:

  一、重点调整和加强海峡、通道附近的驻军。美军首先是向新加坡派驻海军陆战队和特种部队,这是因为马六甲海峡扼太平洋和印度洋咽喉,目前世界1/2的原油、40%的船只是从马六甲海峡通过,同时,马六甲海峡也是海盗最猖獗的地方,全球海盗劫船事件中有60%以上发生在马六甲海峡附近。美一方面担心那里的海盗活动演变成恐怖分子劫持油轮对港口进行自杀性攻击;另一方面担心恐怖分子利用马六甲海峡众多岛屿来存储武器弹药,策划新的袭击。

  二、加强海空侦察,增加海上反恐防盗训练。美军将动用航天、航空和海上等多种侦察手段,此外,4月26日,美新等18国在马六甲海峡举行了为期13天的大规模海上反恐防盗演习。

  三、制定相关法律措施,严格船舶进出港制度。美将于今年7月1日出台新海关法。新法规定,前往美国的船只必须具备反恐措施,如X光仪器,监视摄像头,巡逻警卫。如果不符合此项法律的规定,任何船只都不能在美港口停靠。美将加强对轮船的管理,比如加强对运载液化石油气和其他易燃易爆危险品货船的监视和检查,一旦发现它们偏离原来航线或突然加速驶向敏感设施,海军将立刻采取必要的阻截措施,甚至将其炸毁。

  实施起来不会太顺利

  媒体评论说,美《地区海上安全计划》和登船检查别国商船有可能成为继伊拉克战争后另一重大行动。然而,这些计划实施起来美国会面临更多、更复杂的挑战。

  首先,该计划的范围过于庞大,难以顾全。美西海岸和非洲东海岸之间的海洋面积广大,而且全球共有9万艘100吨位到57万吨位的货轮,其中至少有一半往来于美西海岸和非洲东海岸之间,美国太平洋舰队很难准确确定这些船只的活动。

  其次,美兵力捉襟见肘,力不从心。目前,美地面部队只剩下陆军的10个师和海军陆战队的3个师。这13个师驻扎在本土—欧洲—中东—东亚的漫长战线上。驻伊13万美军大轮换,美抽调兵力都很困难,更不要说向是美国土面积几十倍的广大区域增兵。况且美国内安全和政治形势不容乐观,美将投入更多的精力用于国内安全。

  第四,强权政治不得人心,武力不能带来持久和平。据不完全统计,伊战后的短短一年时间,全世界共发生大小恐怖事件近430起。而以反恐为名强行登上他国商船进行检查,更会激起别国对美国强权主义的愤怒。▲

  相关专题:反恐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