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反恐专题 > 正文

陕西首次举行反恐演习 为国内各省区规模最大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5月17日 01:18 新华网

  新华网西安5月16日电(记者李勇、王利)陕西省反恐怖工作协调小组日前在西安成功举行了代号为“华山2004”的反恐怖综合演习,来自部队、武警、公安系统和其他相关部门1100多人参加了这次大规模演习。据介绍,这次演习是陕西首次进行的反恐演习,也是国内各省、区举办的规模最大的一次反恐综合演习。

  这次反恐怖综合演习的科目,是在当前频繁发生的国际上恐怖事件对国家、社会和
人民生命财产构成严重危害的情况下,根据国家制定的若干反恐怖预案设定的。演习主要内容是在面对恐怖分子劫持民航飞机,在火车站等公共场合实施生化袭击,以及在酒店、大型超市和居民小区制造爆炸和劫持人质事件时,陕西反恐怖工作协调小组如何启动反恐预案和进行针对性处置。

  由陕西省武警总队承担的“武警处置地面恐怖劫机事件”科目中,“恐怖分子”“劫持”了一架波音飞机,反恐人员接到命令后迅速处置,经过紧急出动快速封控、侦谈并举,查明情况、将计就计,定点伏击、暗布精兵强行攻击,救援排险、清理撤离等程序,最后成功解救人质并捕歼恐怖分子;由陕西省军区承担的“军队处置生化恐怖袭击事件”科目中,恐怖分子在人员聚集区释放有毒气体,陕西省反恐怖工作协调小组得到报告后,向国家反恐怖工作协调小组报告的同时,立即启动《陕西省处置生化袭击事件预案》,命令省军区派防化专业力量实施生化救援。省军区接到命令后,命令相关专业力量进行紧急处置,演习内容包括机动到位、紧急侦察、疏散救治、查控毒源、消毒监测等程序;在“西安市处置爆炸和劫持人质事件”科目中,恐怖分子在酒店制造爆炸事件,并劫持公交车。事发后,西安市立即启动反恐怖袭击预案,经过对酒店爆炸处置、对劫持公交车处置、突击恐怖分子巢穴、城市道路追踪,超市围歼恐怖分子等五个方面的战斗,最终歼捕全部恐怖分子。在这些重点科目的演习中,均参照了一些典型恐怖袭击案例。

  陕西省公安厅副厅长、演习指挥部办公室主任李乐天介绍,此次演习准备充分、设计全面,演习得到了国家反恐办、公安部、兰州军区和陕西省有关领导的高度评价,他们认为这次演习组织周密,对提高陕西处置大规模恐怖事件的能力、确保陕西政治和社会稳定将起到积极作用。

  陕西省和西安市共投入4000万元用于反恐演习和反恐装备建设。近半年时间里,各参演单位和消防、电力、天然气,通信、民航等有关部门积极准备,搭建了模拟火车站、酒店、居民小区,购买了波音飞机模型,建立了反恐演习训练场地。(完)

  相关专题:反恐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