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反恐专题 > 正文

解密反恐怖战争中幕后的信息情报处理(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4月21日 09:17 舰船知识网络版

梯队系统示意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情报基地的卫星天线

  随着反恐战争的进行,为了挫败恐怖分子的图谋,各国情报部门都加大了对信号情报的截获力度。世界通信量非常之巨大,全世界一年的通话时间总量达1800亿分钟,这对如何处理收集来的情报提出了一个难题。

  美国国家安全局和另外一个西方情报机构2001年9月10日截获了两条通信内容:“比赛将要开始了。”“明天将是零点。”美国国家安全局并没能从这两条信息中得出这样的结
论:9月11日,美国将要遭到有史以来伤亡最为惨重的恐怖袭击事件。

  即使这一信息将使美国国家安全局、联邦调查局和中情局就有关未能挫败恐怖分子“911”袭击阴谋的责任划分的争论继续下去,这条信息也只能表明今天的反恐战争主要依靠截获的信号情报,而信号情报并不总是能够避免悲剧的发生:事实上,这条信息并没有说明会发生什么类型的恐怖袭击,恐怖袭击将在哪里发生。据国际电信联合会的消息来源,全球通讯的总量在2003年超过了1800亿分钟,也就是相当于在一年中进行了240年的通话时间。美国国家安全局只对其中的10%进行了监听,而只有一部分得到了有效“利用”-也就是说被解密和分析。

  据一名专业人士称,自2001年,情报部门截获的信号情报挫败了三起将在印尼和沙特发生的重大恐怖阴谋,并帮助挫败了三起将在欧洲国家首都发生的恐怖图谋。借助于截获的通信情报,英国、意大利、法国和荷兰的情报部门挖出了国内的恐怖组织。据最近官方透露的情况,“911”恐怖袭击的主谋、“基地”组织的重要头目卡利德2003年3月在巴基斯坦被捕也要归功于截获通信情报。对数千个电话号码的监听使执法部门发现卡利德隐藏在卡拉奇,并且摧毁了一个与基地组织有着直接关系的一个恐怖网络。1999年,当执法部门监听到恐怖分子就恐怖袭击的准备工作进行电话交谈的内容后,执法部门就摧毁了这个恐怖网络。2004年1月,由于获得了截获的通信情报,一个企图暗杀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的伊斯兰恐怖分子组织被破获。

  截获的监听情报也可能会引发错误的预警情报:2003年春天,西方情报界确信一个规模很大的恐怖活动即将发生,因为有数名恐怖疑犯谈到“节日”和“厨房已建设完毕”,但后来被证明这是虚惊一场。

  长期以来,情报部门一直面临着本拉登恐怖网络很难被渗透的难题,因此专业人士求助于截获的信号情报。今天,情报部门所面临的一些困难来自于本拉登本人。本拉登正隐藏在巴基斯坦的部落地区,身边有保镖守卫。他显然已切断自己与外界的一切电话和电台联系,只依靠信使来传送消息。“基地”组织的行动指挥部在过去也使用过其它技术手段来最大限度地减少通信被截获的风险:他们使用对讲机,这种装置几乎不可能被窃听,但有效作用距离只有二十公里。他们也使用过短波电台,大多数国家的情报部门在最近几年都不再监听短波电台了。

  一名法国情报专家认为,随着专业能力和技术的提高,没有什么信号情报是不可以被截获的。他说:“技术上的许多进步和恐怖组织对新现实的适应措施都不能阻止反恐机构截获每天在全球范围内进行的众多通话内容。这些通话内容通过卫星或者电缆传输。”有许多国家都能对这些信号进行纪录,分布在五大洲的秘密设施都能对这些信号进行截收和分析。

  一名德国情报专家称:“真正的困难是在搜集到这些信号之后发生的。”需要处理的数据非常多,而且还在不断增加,对这些信号情报进行翻译和分析都需要时间,甚至连美国情报部门都不具备处理这么多信号情报的能力。法国情报专家迪巴特称,尽管美国国家安全局有三万名工作人员、通过“梯队”系统能每天获得数千万条信息。所谓“梯队”系统是指20世纪70年代由美国牵头,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参加而建立起来的一套规模大、机密度高的全球窃听系统。它可以截收全世界经由卫星、海底电缆发送的电话、电传或电子邮件。庞大的窃听网像吸尘器一样,将截获的情报资料转送情报分析中心,经过超级电脑对情报进行分拣筛选,能够识别通信者的姓名、字迹、声音和电话号码等。而它也只能处理其中的10%。国家安全局使用的工作语言达115种之多,目前还缺编2000名翻译,其中在有些部门缺编现象更为严重,负责巴基斯坦和高加索方向的人员的在编率只有30%。美国国会2003年的一份报告称:“信号情报正处于一个十字路口中。未来的挑战是从巨大数量的信息中筛选出有用的情报。”

  情报专家们认为,来自国内外的情报、国际合作的加强使西方国家有机会来削弱它们所面临的恐怖威胁。专家们认为,在这一方面进行大量的投资可以使反恐形势得以改善。迪巴特在2002年的《国际政治》杂志上写道:“更多的经费、更多的人员、反恐一线战士的工作都需要时间,专业反恐能力的培养可能需要数年的时间。”一位情报官员解释说:“截获的信号情报、人力情报是我们可以用来避免悲剧发生的主要手段。在冷战结束后,我们依靠截获的信号情报挫败了一百多起恐怖阴谋。”(伟江)

  相关专题:反恐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推 荐 专 题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台湾军力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