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反恐专题 > 正文

多次出现情报失实 澳大利亚情报部门难过关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4月15日 10:45 南方都市报

  最高级别情报分析专家公开指责“国防情报组织”腐败无能歪曲重要情报

  在参加伊拉克战争的三个国家中,美国和英国情报部门早已因为处理伊拉克违禁武器情报失当而接受调查或质询,澳大利亚情报部门现在似乎也难逃一劫。

  澳军一名高级情报官员14日致信总理约翰·霍华德,要求就情报部门歪曲一系列重
要情报、以迎合政府需要事件展开调查。霍华德拒绝了这一要求。

  多次出现情报失实

  写信人是兰斯·柯林斯中校,他被认为是澳大利亚军事情报部门最高级别的情报分析专家。

  柯林斯在信中说,澳大利亚情报部门存在系统性的问题,出现了一系列错误。他建议霍华德成立一个高级别调查委员会展开司法调查,以结束情报部门的“腐败状况”。“否则,只会在腐败的上面结上一个虚假的痂”,信中写道。

   这封信写于上月,澳大利亚《公报》周刊14日刊登了信件全文。

  柯林斯列举的情报失实事件包括:对伊拉克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错误评估;2002年印尼巴厘岛爆炸案前未能发出警告;对东帝汶1999年独立后的暴力活动判断失误。

  他还提到,澳大利亚情报部门未能预见邻国巴布亚新几内亚1997年发生的雇佣兵危机和南太平洋岛国斐济2000年发生的政变。

  情报官只会迎合上司

  《公报》周刊14日同时刊登了一份秘密情报报告,其内容也印证了柯林斯的说法。

  “澳大利亚情报体系仍然存在系统性问题,主要就是(情报)产物受到政府当时政策的驱动”。这份由海军法律顾问马丁·图希上校于2003年9月撰写的报告说。

  图希发现,澳大利亚不少情报都由“在情报领域毫无经验的官员”拼凑而成。他在报告中提到了另外两名情报官员。其中一名中校告诉图希,情报分析员通常都只会顺着上司的意图提供报告。

  柯林斯和图希都认为,澳大利亚军事情报部门“国防情报组织”中存在一个“亲雅加达游说团”。在1999年东帝汶独立后出现的危机中,澳大利亚政府支持印尼政府的立场。这些“亲雅加达”情报人员为迎合政府政策,故意隐瞒有关印尼军方在幕后支持东帝汶反对独立势力的情报。

  尽管柯林斯早就预见到东帝汶可能走向独立,而且东帝汶国内武装分子可能会挑起冲突阻挠独立进程,但他的报告却遭上司拒绝。

  “换句话说,‘国防情报组织’只挑那些政府想听的汇报”,图希在报告中说。

  说真话遭打击报复

  1999年,柯林斯被任命为驻东帝汶澳大利亚维和部队最高级别情报官员。他声称,由于指责“国防情报组织”内存在“亲雅加达游说团”,他因此遭到嫉恨。

  柯林斯从东帝汶归来后,有人蓄意编造谎言,指控他泄露情报。柯林斯因此投诉,称自己遭到了上级不公正待遇。图希奉命就柯林斯的投诉展开调查。他得出结论说,柯林斯的忠诚无可指责。

  “军方过去三年中对这名军官的待遇确实令人感到羞愧”,图希在去年的报告中说。他建议恢复柯林斯在情报部门的职务。

  继美英之后,迫于压力的霍华德上月下令就情报部门在伊拉克武器问题上的失实报告展开独立调查。

  今年年底,澳大利亚将举行大选。眼下这个阶段,国家安全问题是选民心目中最重要的评判标准之一。作为一名情报部门的高级官员,柯林斯的指控自然有着相当强的杀伤力,这也为在野党要求政府对情报部门展开更高级别的调查提供了有力证据。(南方都市报/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相关专题:反恐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推 荐 专 题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台湾军力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