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反恐专题 > 正文

假如拉登真落网 也难挡基地组织毒瘤般扩散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4月01日 18:08 人民网

  据巴基斯坦媒体3月29日报道,巴政府已经宣布结束在南瓦济里斯坦部落地区的军事行动。人们注意到,尽管此次军事行动在打击恐怖分子方面颇有战果,但一度传闻已被“网住”的“基地”组织二号人物扎瓦赫里并未就擒。

  继生擒萨达姆后,“基地”组织头目拉登及其追随者的下落成为新闻焦点。可以想见,在一阵紧似一阵的“收网”行动中,即使有一天拉登、扎瓦赫里等人被擒或者被杀,应
该都是可能的事情。现在的问题是,即使真的如此又会怎样?

  同样可以想见的是,假如拉登真的落网,将是对“9·11”事件受害者的极大抚慰,也将会被称为“反恐战争”的重大胜利,或许还会被某些政客用作竞选资本。然而,严酷的现实可能是,“生擒本·拉登阻挡不了‘基地’组织”,其实际意义很可能并不如某些人渲染的那样重大。

  “生擒本·拉登阻挡不了‘基地’组织”,是米尔特·比尔登3月27日发表在美国某大报上的一篇评论的题目。比尔登曾在美国中央情报局供职长达30年,并曾长期负责中情局的秘密行动计划。比尔登认为,生擒拉登充其量只有象征意义,因为“基地”组织早已像癌症一样在全世界各部分机体极为致命地扩散开来。“基地”组织已不是一个完全由拉登一人严密操控的恐怖组织,而更多地成为各地极端势力精神意义上的“北极星”。即使拉登死了,也会让他成为一面旗帜。

  比尔登看透了拉登之生死与“基地”组织存亡间的联系。但更为耐人寻味的是,为什么即使生擒拉登也阻挡不了“基地”组织毒瘤般地扩散?要想使这个世界真正变得更安全,除了不断向阿富汗和巴基斯坦边境地区调集大军苦苦搜寻外,标本兼治之策到底在哪里?

  作者:温宪

  相关专题:反恐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