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反恐专题 > 正文

新闻分析:基地老二扎瓦希里缘何难以落网?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27日 23:00 新华网

  新华网伊斯兰堡3月27日电(记者张宁孙翔宇)3月16日以来,巴基斯坦军方出动6000之众,在西北毗邻阿富汗的南瓦济里斯坦部落地区搜捕“基地”组织高层。一时间媒体纷传,说拉丹副手扎瓦希里已然被围,落网在即。

  25日,卡塔尔半岛电视台播放扎瓦希里的录音带,指责巴基斯坦的反恐行动,号召巴人民推翻穆沙拉夫政府。美国中央情报局称此录音可能为扎瓦希里原声。如果属实则表明
,至少到目前为止,扎瓦希里既未被擒,也未身死。

  这轮围剿行动缘何未能收到预期效果?此间分析人士认为,主要是情报不准和部落地区复杂的地理、人文环境所致。首先,扎瓦希里极有可能根本不在包围之中。自16日行动以来,巴军方始终未正式承认已将扎瓦希里包围,只是说被围武装分子中可能有“高级目”。近日,已有100多名恐怖分子嫌疑人落网,数十人被打死,但扎瓦希里不在其中。同时,巴军方放缓了进攻步调,并进一步淡化其中有“高价值目标”的说法。

  其次,即使扎瓦希里曾在包围之中,该地区复杂的人文、地理环境也可能使其成功脱逃。巴军方在行动之初,声称已将这伙约500人的武装分子压缩在南瓦济里斯坦地区50公里左右的范围之内。在数千大军的围困之下,对手似乎插翅难飞。然而,由于当地地形复杂,“瓮中之鳖”并非易事。阿富汗和巴基斯坦交界处海拔多在5000至6500米之间,气候条件恶劣,地形特点是高山、河流相间分布,不利于大兵团和机械化部队作战。历史上,为抵抗外族入侵,当地居民挖的山洞数以千计,可储藏大量武器、粮食;防御工事上射击孔密布,易守难攻。山洞间更有地道相连,很容易“金蝉脱壳”。巴方前线指挥官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承认,包围很难真正做到严丝合缝。

  再者,南瓦济里斯坦地区是巴基斯坦7个“联邦直辖部落地区”之一。这些部落特区享有高度自治权,过去50多年里,政府军未曾进入该地区。当地民风剽悍,居民普遍持有枪支,并有着不惜牺牲生命庇护“客人”的风俗。不少部落民众对巴政府军的“闯入”十分抵触。

  据此间分析人士认为,尽管未能将扎瓦希里一举拿下,但仍不应抹杀这次反恐军事行动取得的成果。巴军方最新公布的数字显示,此次行动中抓获恐怖分子至少163人,打死至少35人。这是“9·11”事件以来,巴境内战果显赫的一次反恐行动,同时向世界显示了巴的反恐决心。(完)

  相关专题:反恐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