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反恐专题 > 正文

“你们才是恐怖分子”——兰提西接受英记者采访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26日 19:38 新民晚报

  友善微笑和亲吻脸颊——这是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加沙地带负责人兰提西25日欢迎英国《每日镜报》记者安东诺韦克兹的方式。

  欢迎过后,依然微笑的兰提西告诉这名西方记者:“你或许是我用这种方式问候的最后一名西方人。在我和你说完话之后,我将在地下活动,在不同地点不断转移。但如果以色列人想杀我,我会以一名烈士的姿态奔赴自己的坟墓。”

  “你们才是恐怖分子”

  现年57岁的兰提西戴眼镜,中等身材,体形略胖。采访过程中,他的脸上自始至终挂着温和的微笑。

  安东诺韦克兹说,一个认识兰提西多年的巴勒斯坦人评论道,兰提西仿佛在一夜之间完成了自我转变,在举止和气质上变成了另一个亚辛。

  亚辛遇刺后,兰提西警告说以色列的暗杀之举将“打开地狱之门”。面对记者的提问,兰提西回答说:“在目前这种狂乱的时刻,当然会有一些反应,会出现报复行动。我没有这方面的信息。这要由哈马斯的军事派别来决定。”

  安东诺韦克兹说兰提西是哈马斯在加沙地带的负责人,而哈马斯其他领导人目前都流亡叙利亚,所以兰提西是哈马斯在巴勒斯坦地区的主要决策者,应该清楚本组织会采取什么军事行动。

  兰提西和他的4名保镖回以一阵大笑。随后,兰提西把安东诺韦克兹的头拉近自己,在他耳边低语:“你们才是恐怖分子。”

  面对记者的疑惑,兰提西解释道:“是谁支持以色列人,使他们得以恐吓我们?西方国家可以把我们称为恐怖分子,我们却要说以色列才是恐怖之源。”

  兰提西补充道:“我们都知道什么叫适可而止,但我担心会有更多、更坏的(事情)到来。”

  “我不是巴勒斯坦的拉丹”

  在采访的前一天,英国财政大臣布朗宣布冻结兰提西等5名哈马斯高级成员的资产。兰提西表示,哈马斯没有袭击美英的野心。

  “告诉布什和布莱尔,还有其它西方国家,我不是巴勒斯坦的拉丹,”兰提西说,“我们在这儿不是为了向你们的国家输出恐怖。除了占领(巴勒斯坦土地)者外,我们不针对任何其它目标。”

  兰提西知道美国总统布什担心哈马斯会因亚辛遇刺而报复美国和其它国家,所以他请安东诺韦克兹转达他的保证:“请告诉他,你们尽可以高枕无忧。”

  “我宁肯被导弹炸死”

  采访当中,哈马斯下属“卡桑旅”一支由男孩子组成的部队向他们的新领导人开步走来。

  针对以色列的自杀式爆炸袭击者经常出自卡桑旅。

  “这些人就是我们的武器,”兰提西看着这队人马说,“想象一下他们的感受吧……对沙龙这样的人,你怎能不恨?他杀了我们700名儿童、3000多名无辜百姓,逼迫700万(巴勒斯坦人)离乡逃难……”

  安东诺韦克兹说,以兰提西儿科医师的背景,让孩子们参与血和火的冲突似乎有悖“白衣天使”的使命。

  “我们实施自杀式爆炸的人中没有孩子,”兰提西温和地辩解说,“你看,我们没有坦克,没有飞机,没有武装直升机。我们只能努力适应对方那种攻击,用我们自己的方式去抗争。”

  安东诺韦克兹提出反证说,几星期前一名16岁的男孩在自杀式爆炸袭击中丧生。

  “这要看你怎么定义孩子,”兰提西回答道,“一个男孩如果已经到了16岁,他就是个男人了。他将成为一名战士,一名圣战斗士。”

  兰提西本人有6个孩子,14个孙子女。他与亲人的见面机会越来越少。他说,这是斗争的代价,他自己也随时准备牺牲。

  “我只有一条命,”兰提西说,“我可能会因心跳停止或得癌症死去,也可能被以色列的导弹炸死。相信我,我宁肯被导弹炸死。”

  这话或许不只是豪言壮语。兰提西9个月前逃过了以色列一次“定点清除”。他在导弹袭击中受了伤,两名保镖被炸死。

  “我将离开很长时间”

  一直到采访结束,兰提西脸上始终挂着微笑。最后,他以又一个脸颊上的亲吻结束了采访。“记住,”他大声说道,“你可能是我亲吻的最后一个陌生人。”

  “我将离开很长一段时间。如果他们找到我,就让他们享用(我偿还的)这份血债吧。今后还会有许多人前仆后继地捐躯,直至占领者们感到餍足为止。”兰提西这样与《每日镜报》记者话别,带着哈马斯标志性的“激烈”。

  沈敏(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相关专题:反恐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