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反恐专题 > 正文

“东突国”闹剧70年 走上恐怖主义道路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22日 10:16

  张冽

  1933年11月12日夜,新疆人沙比提在老牌殖民帝国英国的指使下,在新疆喀什噶尔城(今喀什市)第一个扯出“东突国”的旗子,到次年的2月6日被一支回民武装击垮,并被赶出了喀什噶尔城,这个所谓“东突国”只存活了86天。

  此后,“东突国”阴魂不散。一些逃亡的前国民党新疆政要、各种骚乱分子以及他们的后代到处兜售“新疆独立”和重建“东突国”的反动主张。有些“东突”组织及个人还妄图利用“圣战”和“开展武装斗争”方式来达到目的,走上了恐怖主义道路。

  70年前的冬天,新疆人沙比提大毛拉(伊斯兰教神职人员)在老牌殖民帝国英国的指使下,在新疆第一个扯出“东突国”的旗子,在南疆喀什噶尔城(今喀什市)作乱。他搞的所谓“东突厥斯坦伊斯兰共和国”,从1933年11月12日夜里宣布出笼,到次年的2月6日被一支回民武装击垮,并被赶出了喀什噶尔城,总计只存活了86天。有人说,这是一场政治闹剧。但值得警惕的是,这场闹剧对新疆后来的政治影响却不可低估。

  11年后,同样是11月12日这一天,新疆伊犁地区又出现了一个与之差不多的“东突国”。这是一个有苏联国籍的名叫艾力汗·吐烈的人出面搞的。因为有后台,这个“东突国”还着实折腾了一年半。

  自此以后,有些人便打起了要建“东突国”的旗号。在境外,一些逃亡的前国民党新疆政要、各种骚乱分子以及他们的后代都把自己装扮成难民,到处兜售他们的“新疆独立”和重建“东突国”的反动主张。他们还用“东突厥斯坦”的名义,在不少国家成立了几十个类似的组织,其目的都是为了搞分裂和重建“东突国”。他们还经常集合起来专门召开所谓“东突国”成立××周年的纪念大会,甚至公开扯出“东突国”的蓝白色星月旗,以显示对“东突国”及其创始人沙比提遗志的继承。有些“东突”组织及个人还妄图利用“圣战”和“开展武装斗争”方式来达到目的,他们实际走的是恐怖主义道路。去年12月15日,中国政府向全世界公布的4个“东突”恐怖组织及11名“东突”恐怖分子便是佐证。这些恐怖组织及个人都曾先后在阿富汗、新疆、车臣以及中亚、西亚等地大搞恐怖活动。

  这一切,都与70年前的所谓第一个“东突国”有着一定的传承关系。然而,70年前的“东突国”事件到底是怎么回事?这个所谓的“东突国”是啥玩意?其创始人沙比提是个什么人?

  这纯粹是一场政治闹剧

  在新疆,人们早就把沙比提当年在喀什噶尔所搞的“东突国”看作是一场地地道道的政治闹剧。

  1933年11月12日夜里,一个自称为“东突厥斯坦独立协会”的机构在喀什噶尔举办了一个名为“民族之夜”的晚会,该机构负责人沙比提宣布成立“东突厥斯坦伊斯兰共和国”。他还宣布了所谓“东突国”的组织纲领、施政纲领和“宪法”,以及所谓“总统”、“总理”(即他本人)等。就这样,所谓的“东突国”就成立了。当时,在沙比提的身边,也就那么几个阿訇和毛拉等宗教人士及城里几个有钱的商人。另外,这个所谓的“东突国”竟然连续两个月都没有最高领导人。沙比提所宣布的“东突国”“总统”———霍加尼牙孜及所谓“国家军队总指挥”———麻木提等都是两个月后才从其他地方匆匆赶来的。他们进城后,又因为与沙比提不是同一个(外国)后台,所以,彼此间还有些“面和心不和”。不过,霍加尼牙孜还是派兵去攻打当时驻扎在疏勒城的回民武装,没有几天便遭到惨败,仓皇地向边界逃去。沙比提等“东突国”其他官员也都纷纷逃出喀什噶尔城。

  更有戏剧性的是,霍加尼亚孜和“军队总指挥”麻木提二人在逃离了喀什噶尔城两个月之后,却突然又从中苏边境辗转返回喀什噶尔城以西的莎车境内。他们逮捕了沙比提等人,带到阿克苏后通过苏联方面,将他们转交给中国新疆的政府军手里,投入了迪化(今乌鲁木齐)监狱。沙比提后来死于狱中。霍加尼亚孜却因此“将功赎罪”,而且“戴罪立功”,因此获得了当时国民党新疆省政府的副主席职位。

  但是,霍加尼亚孜和麻木提也没有什么好下场。麻木提当上国民党的师长及警备司令后,没几天便被迫逃亡,最后死于内地。霍加尼牙孜暂时坐上了省政府副主席的交椅,3年后被新疆省政府主席盛世才控为外国间谍而下狱,并很快被处决。

  究竟是谁导演了这场“东突国”闹剧?

  其实,在这场“东突国”闹剧中,无论是沙比提,还是霍、麻二人,都不过是其中的几个小角色而已,真正导演这场闹剧的,却是老牌殖民帝国英国。

  早在19世纪末,英国开始同沙俄争夺中国新疆。英国当时的政策是“先要在南疆成立一个由英国人控制的伊斯兰教政府”,然后,“将之与印度、阿富汗和伊朗等国的穆斯林世界合并,成立一个统一的、附属于大英帝国的伊斯兰教国家”。20世纪30年代,英国又打起了“阻断苏俄东扩及防止日本插手新疆”的旗号,迫不及待地要对新疆下手。

  1933年初,新疆的哈密(暴动)事件已经波及全疆,并引发了整个南疆地区的大规模动乱。英国感觉机不可失,立即派遣已投靠英国间谍机关的沙比提从印度就近返回新疆,负责组建所谓的“东突国”。

  沙比提到达和田后,纠集了一批人,截获了新疆军阀金树仁从印度进口的一批武器弹药,并在墨玉县搞起了武装暴动。暴动成功后,他们又扩大战果,在和田地区搞起了一个所谓“和田伊斯兰王国政府”。1933年7月20日,他带着一部分人窜入喀什噶尔城。在那里,沙比提得到了英国驻喀什噶尔领事馆的帮助。他四处拜访一些“要人”,并召集各种会议,大力宣传“东突厥斯坦”思想,蛊惑各地暴动队伍及平民去“杀汉灭回”。但他在进城后的第六天,便被当时在喀什噶尔的各暴动队伍总头目———来自阿克苏、自称为师长兼喀什噶尔城防总司令的铁木尔逮捕,并被驱赶到城外解散。

  这一局面不仅使沙比提感到十分狼狈,也令英国驻喀领馆人员目瞪口呆。

  后来铁木尔被人暗杀,沙比提才侥幸获救。他灰溜溜地先躲到自己的老家阿图什,很快又被英国领馆招了回来。沙比提从英国人手里得到50多万卢比的资金及许多军用物资,便又开始以这些钱及物资为诱饵,在喀什噶尔搞起了一个所谓的“和田援战物资管理局”(即“和田伊斯兰王国政府”),用来吸引当时聚集在南疆的各路人马及各派政治势力。

  和田———当时是一个穷乡僻壤,哪里能拿出什么物资来进行“援战”?而所谓“援战”,又援的是什么“战”?

  事实上,这不过是英国殖民者直接插手新疆、支持南疆动乱的一个代理机构罢了。英国人是想利用这次南疆动乱来达到自己的目的。该机构于1933年9月10日就改名成了所谓的“东突厥斯坦独立协会”。又过了两个月———11月12日夜,该机构又摇身一变,变成了所谓“东突厥斯坦伊斯兰共和国”。所有这些,从表面上看,似乎都是沙比提及他的“独立协会”所为。实际上,所谓“东突国”完全是英国人的一次“杰作”———它是经过了英国驻喀什噶尔领事馆的精心策划及导演才出笼的。那天晚上,沙比提及其“协会”里的人是演员。他们差不多一整夜没睡觉,而是沿着大街小巷呼喊,造气氛,庆祝所谓“东突国”的诞生。

  第二天———1933年11月13日起,在英国伦敦,以《泰晤士报》为代表的各家报纸开始连篇累牍地报道这件事情。它们纷纷报道说,“现在,喀什噶尔已经成立了一个以沙比提大毛拉为首的‘独立的’南疆政府”;它们还大肆喧嚣,英国政府将要“邀请沙比提大毛拉派代表团访问印度及阿富汗”,等等。

  事实上,沙比提和英国人所建立的不过是一个搭在戈壁滩上的舞台,因为,就连最需要上台表演的主要演员———如“国家”的“总统”、“军队总指挥”及其他“政府要员”还只是书面上的宣布,并没有凑齐上场……所以,沙比提当时不无尴尬地说,他是这些人的“总代表”。

  又是谁拆了这场闹剧的台?

  正当英国人竭尽全力搭台,组织和导演这场“东突国”闹剧之时,它的一个新的竞争对手———苏联却正在密切地关注着它的一举一动。苏联决不允许在自己毗邻的新疆境内出现一个在英国卵翼下的、并且还很可能是反苏的伊斯兰教政权。因此,当时在日本对中国已经蠢蠢欲动而中国当局无暇西顾的情况下,苏联实际上比中国还更加关注新疆的局势。也正因为如此,它才促使新疆军阀盛世才提早下手,对霍加尼亚孜等人进行收买。

  当苏联得知英国人在所筹建的“东突国”班子中准备让哈密暴动领袖霍加尼亚孜出任“总统”时,便及时地敦促盛世才率先收买霍加尼亚孜,并为霍事先讨到了一个省政府委员兼南疆警备司令的职位。由于时间紧迫,苏联方面特别安排了让霍在盛世才、马仲英对峙的战场上与盛派出的代表秘密会晤。1933年6月,双方在阜康与吉木萨尔之间一个叫做克孜尔的村落举行了秘密谈判,并达成了交易。从而,一方面使盛、霍立即“由敌人变成了朋友”;另一方面,又在相当程度上牵制了霍,使他在后来得知自己已经是“东突国”的“总统”时,态度变得暧昧,难于表态。当然,巨大的诱惑终究还是使霍及麻木提二人辗转到达并进驻了“东突国”(喀什噶尔城)。

  当“东突国”惨败之后,霍加尼亚孜向苏联方面辩解说自己并没有真正就任“东突国”“总统”职务。可是,谁都知道他事实上接受了沙比提的邀请,不仅进驻了“东突国”,而且还欣然承担了“东突国”的有关任务。如主动安排了喀什噶尔城的防务,并依据沙比提“杀汉灭回”的愿望,派兵攻打当时驻扎在疏勒城内的回民武装。这种“杀汉灭回”之举,沙比提曾多次向各暴动队伍头目提出,却无人应答,而沙比提自己想做又无力去做。因此,霍、麻二人实际上与沙比提早就同流合污了,并与“东突国”融为一体了。也正因为如此,在中苏边境与苏方会面时,苏方代表严厉地斥责霍加尼亚孜对新疆政府(盛世才)违约;但是,却允许他“将功赎罪”。苏方当面交给霍一份需要抓捕的人员名单,命令他立即返回莎车境内抓捕沙比提等人,押送至阿克苏交给苏方,让他以此来表明自己的心迹和对“东突国”一刀两断的态度。

  当霍、麻二人将抓捕到的沙比提等人带至阿克苏交给苏方后,苏联军事顾问马立科夫非常高兴,还特地又为霍加尼亚孜去争取一个更高的职位———新疆省政府副主席。1934年7月,马立科夫亲自陪同霍乘飞机到迪化就职。

  就这样,英国人导演的这场“东突国”闹剧被苏联人彻底拆了台。

  这场闹剧说明了什么?

  不久前,境外“东突”恐怖组织及一些人再次对第一个“东突国”进行了“祭奠”。据他们说,这已是他们第五次正式“祭奠”了。他们还发表文章说,70年前所成立的“东突国”是一个“自我做主的国家”;还说,“现在,每年的11月12日已经成了一个国庆日”,是维吾尔人民“历史上最辉煌的一天”。文章还把当年沙比提及霍加尼亚孜等人的行为吹嘘成是在“争取民族独立及民族解放”。

  新疆在其自身的发展进程中,曾经历了无数次的区域性动乱,但从来没有从祖国大家庭中分离出去。在上个世纪,想把新疆从中国分离出去的国家不止一两个;新疆内部想搞独立及想以宗教立国的也不止沙比提及霍加尼亚孜一两个人。但是无论是外部还是内部,他们都是利用新疆发生动乱之机大肆活动的,然而他们都失败了。这是为什么?

  最根本的原因就是新疆这块领土本来就属于中国。从公元前的汉朝起,新疆就是中国疆土的一部分。以后,2000多年来,尽管中国中原大地上发生了太多的变故,但是新疆一直归中国,从来没有变化过。中国绝不可能轻易就把这块土地让别人分割去,不管是用什么名义———分离、分立或分化等。这些早已成为新疆各族人民的共识,他们永远都不会接受“东突厥斯坦”以及所谓的“东突国”。

  《环球时报》2004年03月17日第七版

  相关专题:反恐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