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反恐专题 > 正文

澳大利亚媒体:扎瓦赫里曾来澳编织全球恐怖网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20日 11:53 人民网

  人民网堪培拉3月20日电记者李景卫报道:据澳通社报道,巴基斯坦军方正在追捕的本·拉登基地组织2号人物扎瓦赫里曾于1990年持假护照进入澳大利亚,编织全球性的恐怖网络。

  这一秘密是澳大利亚广播公司电视记者安德鲁·丹顿采访巴基斯坦编辑哈米德·米尔时透露出来的。米尔是“9·11”后第一个采访拉登的记者,也是拉登的传记作者。

  米尔说,2001年11月在阿富汗采访时,扎瓦赫里告诉说,他曾经访问过澳大利亚。“他(扎瓦赫里)告诉我,在1990年代初期,他曾到新西兰旅行。他在那里会见了一些他的人。他从那儿到澳大利亚,然后又到印度尼西亚、菲律宾、瑞士……他在从事编织他的全球网络的使命。”

  19日,米尔在伊斯兰堡通过电话对《周末澳大利亚人报》记者说,扎瓦赫里还称,他在1992—96年间到过澳大利亚的达尔文。那时,他经常使用基督徒的名字和假护照做全球商务旅行。

  米尔说:“他告诉我,他在达尔文做短暂停留,当然是在组织网络,寻求帮助和收集资金。”

  米尔还说,澳大利亚之所以成为基地恐怖组织袭击的目标,主要是因为澳是美国反恐战争的坚强同盟。米尔说,他已把基地组织2号人物扎瓦赫里的澳大利亚之行都写进了拉登的传记。

  澳大利亚总检察长菲利普·拉多克今天说,他不能排除扎瓦赫里访问过澳大利亚的可能性。他在电视台发表讲话说,没有扎瓦赫里以自己名字,或其化名访问澳大利亚的记录。但拉多克说:“但这并不意味着他不会用其他假材料,以及我们不知道的化名来访。”

  据报道,在扎瓦赫里被西方列为重点恐怖嫌疑人之前,他曾用假护照和至少10个化名频繁在世界各地活动。如果真像他所称的那样访问过澳大利亚,他便是到澳活动的恐怖组织最高领导人。

  1990年代初,澳大利亚安全情报组织已经对当地的恐怖嫌疑人进行监视,包括现在被美军关在古巴关塔那摩湾的马穆·哈比卜(澳大利亚人)。澳安全情报组织认为,哈比卜于1993年与企图摧毁纽约世贸大厦的恐怖分子进行过电话联系。

  1994年下半年,基地组织在欧洲的头目阿布·夸塔达(现被监禁)曾到悉尼和墨尔本作演说旅行。

  相关专题:反恐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