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反恐专题 > 正文

专家称“基地”形态已变 分为多个小组独立行动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16日 10:30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3月16日电据美联社报道,反恐专家分析,目前的基地组织已遭到美军重创,从组织编制上,基地组织可能已有所变化,现已很难详细说明这个组织了。

  专家认为,很有可能现在所谓的“基地组织”已被其他名称所取代,但是,该组织的领导人物仍是本-拉登,组织成员的意识形态可能不受领导人控制,但仍能够独立行动。

  一位安全官员告诉美联社记者,本-拉登所领导的恐怖组织曾先后对伊拉克、沙特阿拉伯、土耳其以及西班牙进行了恐怖袭击,同时,该组织也加大了招募人数,以补充其恐怖势力。近来一个月中,尤其是在伊拉克,几乎每天都在发生恐怖袭击事件,然而对于这些恐怖袭击的策划者,政府的情报却很难判断是否是基地组织所为。

  他强调指出,“我认为现今的基地组织已有了新的变化,从意识上他们还是伊斯兰激进主义分子,但是,该组织形成了多个分支,这些单独的小组织可以不受基地领导人的控制,仍能够完成恐怖袭击任务,甚至他们还可能独立招募新的恐怖力量。因此,对于新的基地组织,它的存在形式与以往有所不同,但是在本质上却没有什么不同。”

  同时,埃及专家顾问阿卜杜-拉希姆称,“现在的基地组织可能分离为多个行动小组,他们能够单独执行袭击任务,在每次行动中都知道如何去做,无须基地领导人的直接指挥。”

  对于这些独立的基地组织小组,他们很可能是以自力更生的方式存在,自己招募恐怖分子,同时自筹活动经费。基地组织小组的活动经费可能来自各地区清真寺的捐款。这些誓死效忠本-拉登的激进分子,可能在一段时间内获得基地领导人总的行动方针,具体的袭击行动方案则由自己掌握。(天石/悠悠)

  相关专题:反恐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