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反恐专题 > 正文

基地再揽爆炸案 西民众怀疑政府为大选掩盖真相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15日 13:18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当地时间3月14日,西班牙内政大臣阿塞韦斯宣布,媒体收到一盘据称是基地组织发来的阿拉伯语录像带。在这盘录像带中,一名自称是“基地”在欧洲地区军事发言人的男子宣称对11日发生在马德里火车站的连环爆炸案负责,并表示之所以发动袭击,是因为西班牙政府与美国合作,“在伊拉克和阿富汗犯下罪行”。

  分析人士认为,这盘录像带是迄今为止证明爆炸案与“基地”有关的最有力证据。
3月13日,西班牙安全部门逮捕了五名爆炸案嫌犯。初步调查显示,这五名嫌犯极有可能和摩洛哥某个与“基地”有关的恐怖组织有关。随着种种证据浮出水面,“基地”制造“西班牙9·11惨案”的嫌疑越来越大。然而,西班牙官方却仍将矛头指向国内分裂组织“埃塔”。当地时间3月14日,西班牙如期举行全国大选,国内众多民众纷纷怀疑政府将矛头对准“埃塔”有政治目的。

  ***神秘录像带现身,基地发言人证实对袭击负责

  内政大臣阿塞韦斯14日凌晨举行简短的新闻发布会,宣布了这一令人震惊的消息。他说,一名讲阿拉伯语的男子打电话给首都马德里某家电视台,告诉他们录像带的存放位置。随后,西班牙警方找到了录像带。

  在录像带中,一名身着阿拉伯人服装、带摩洛哥口音、自称“基地”驻欧洲总部军事发言人的男子宣称对马德里火车站爆炸负责。他说:“我们宣布对马德里爆炸事件负责,爆炸正好发生在纽约“9·11”事件两年半以后,(马德里袭击)是对你们同罪犯(美国总统)布什及其盟友合作的回应。看在真主的份上,这是对你们在世界范围内,尤其是伊拉克和阿富汗犯下罪行的回应……你们热爱生命,我们热爱死亡,流血还将继续……这是来自基地组织欧洲发言人的讲话。”这名发言人还威胁在西班牙发动更多袭击。据西班牙警方调查,录像带中的男子名叫阿布·杜坚·阿尔·阿富汗尼(Abu Dujan al Afghani),目前尚不清楚他是否真的是“基地”发言人。

  尽管“基地”再次申明对袭击负责,但阿塞韦斯仍表示,录像带是真是假尚不能确定,因此这并不影响西班牙政府继续怀疑国内分裂组织“埃塔”。他同时透露,西班牙警方目前正在调查“埃塔与外国组织”之间的联系。马德里火车站爆炸发生后不久,位于伦敦的一家阿拉伯语报纸曾得到“基地”声称负责的声明。但西班牙官方认为有假,仍将怀疑重点放在“埃塔”身上。此外,“基地”头目本·拉登也曾在数月前表示,将选择“合适的时间和地点”在西班牙发动袭击。

  ***休闲包暴露行踪,警方逮捕五名重大嫌犯

  阿塞韦斯在新闻发布会上同时宣布,警方3月13日在马德里逮捕了五名有重大嫌疑的男子,包括三名摩洛哥人及两名印度人。三名摩洛哥人的身份已经确认,分别是:贾马尔·祖冈,1973年10月5日出生于摩北部港口城市丹吉尔,公司职员;穆罕默德·贝卡利,1972年6月5日出生在摩北部城市德图安,机械师;穆罕默德·沙乌伊,1969年6月26日出生在丹吉尔,工人。他们全部来自摩洛哥北部地区。

  西班牙警方相信,他们中至少有一人“与一个摩洛哥极端组织有联系”。尽管官方没有透露这个极端组织的名称,但据媒体猜测,该组织可能是“萨拉菲斯特圣战组织”(Salafist Jihad)。这一组织与臭名昭著的“基地”有密切关联,曾策划参与去年5月发生在摩洛哥卡萨布兰卡的连环爆炸袭击。卡萨布兰卡爆炸袭击由12名自杀袭击者实施,共造成包括自杀袭击者在内的44人死亡。这三名摩洛哥嫌犯被捕后,摩洛哥官方已于当地时间13日晚派高级安全专家前往马德里,协助西班牙警方破案。

  三名摩洛哥人如果的确被证实与马德里爆炸有关,将成为伊斯兰极端反抗力量实施袭击的另一有力证据。除逮捕三名摩洛哥及两名印度嫌犯外,西班牙安全部门还问讯了两名拥有印度裔的西班牙人。据悉,马德里火车站爆炸发生后,警方在一辆火车上发现了一个休闲包,包内装有预付费电话卡、一部手机、炸药、用来增加爆炸威力的金属物质、雷管等物。手机通常用来与炸药连接,做为定时炸弹使用。警方就是根据这些物证抓获5名嫌犯的。

  另据一名匿名目击者透露,爆炸发生前数分钟,他看到三名男子从一辆白色雷诺牌货车上下来,走进发生爆炸的车站。尽管天气并不寒冷,但三人全部包着围巾,其中一名男子还背着一个大的背包,形迹十分可疑。警方事后发现,雷诺货车是偷来的,车内放有一盘阿拉伯语的《可兰经》录音带和七个雷管。

  ***执政党认定埃塔制造袭击,民众怀疑有政治目的

  3月13日,内政大臣召开记者招待会前数小时,约5000名示威者聚集在执政党“人民党”总部大楼外,抗议阿斯纳尔政府“隐瞒事实真相”。一个示威标语上写着:“阿斯纳尔,因为你,我们全都付出了代价。”示威者称,政府极有可能隐瞒了马德里爆炸案同伊斯兰武装组织有关的消息,目的是赢得次日的全国大选。而西班牙一家电台更是宣称,国家情报中心早已“99%确定”伊斯兰极端势力应该为爆炸负责。

  据悉,西班牙将于当地时间3月14日结束持续了三日的全国性哀悼,正式拉开大选帷幕。这次选举是西班牙1978年确立议会制以来的第九次大选。竞争主要在亲美国的执政党人民党和主要反对派西班牙工人社会党之间进行。谁是马德里火车站爆炸的元凶将对执政党“人民党”的前途有着完全相反的影响。如果证明爆炸乃“埃塔”所为,那大选将对坚决打击分裂势力的“人民党”有利;相反,如果是“基地”等极端伊斯兰势力制造了袭击,那么不顾人民反对支持伊拉克战争的“人民党”将成为众矢之的,失去大选完全在意料之中。

  在这种情况下,阿斯纳尔一手提拔、被外界普遍看好的“人民党”主席马里亚诺·拉霍伊下令压制“非法游行”,称在大选举行前一天,示威游行都是不被允许的。在马德里火车站爆炸发生前,拉霍伊仅比竞争对手――西班牙工人社会党候选人路易斯·罗德里格斯·萨帕特罗的支持率高3至5个百分点。

  截止到当地时间3月14日为止,马德里火车站爆炸案已造成整整200人死亡,1511人受伤,目前仍有266人在医院接受治疗,其中17人有生命危险。3月13日,马德里南部的一个墓地挤满了遇难者家属,当天那里举行了至少40场葬礼。(张婧婧)

  相关专题:反恐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