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反恐专题 > 正文

扎瓦赫里让美国不安宁 “基地”老二气坏布什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01日 09:00 环球时报

  本报驻美国特派记者唐勇

  拉登传言满天飞

  在当今世界上,最令美国总统布什感到受挫的也许莫过于本·拉登和他的“基地”组织了。“美英特种兵包围本·拉登”的传言炒了两天就没了下文,当时还说拉登在巴基斯
坦某地某地,说包围圈长宽各不超过16公里,说得有鼻子有眼,到了2月25日,美国广播公司突然又说拉登可能已经“挣脱包围”重返阿富汗了,至于拉登是如何在美英军队的严密监控之下,翻山越岭回到老家的,则不得而知。25日巴基斯坦媒体传出捷报,说巴军队在前一天的军事行动中,活捉了“基地”组织二号人物扎瓦赫里的儿子哈立德,正要将他交给美军,不到一天,巴基斯坦官方称此事纯属虚构。受了“9·11”创伤的美国人,等着盼着两年多,以为这次终于可以看到拉登落网,没想到又是一场空欢喜,不仅如此,“基地”老二扎瓦赫里最近又在录音带中大肆嘲笑了布什一番。

  扎瓦赫里向布什叫板

  2月24日,阿联酋的阿拉伯电视台与卡塔尔的“半岛”电视台相继播发了被认为是扎瓦赫里的录音讲话。在讲话中,扎瓦赫里对布什大加挞伐:“布什声称,美国军队把自由带到了整个世界。由于美英联军的占领,伊拉克已经实现了民主;而美军也已经粉碎了超过2/3的‘基地’组织。超级大国的领导人这样撒谎,一点也不觉得难为情吗?可见,他捉弄听众已经到了何种地步。”

  扎瓦赫里说,“我们要提醒布什,阿富汗并不太平。否则的话,我们怎么可以向你们的军队发起进攻?我们怎么可以发布消息揭穿你的谎言?我们还要提醒布什,你并没有消灭2/3的‘基地’组织。相反,在真主的保佑下,‘基地’组织依然高举伊斯兰旗帜,在圣战战场上与反对伊斯兰的犹太十字军进行战斗”。“布什,加固你的防守目标,加紧你的防卫布阵,加强你的安全措施吧!因为伊斯兰战斗组织已经作出决定,将向你的国家派出一个又一个战斗队!”

  美国中央情报局的一名发言人说,中情局对这两盘录音带进行了技术分析,认为录音带里的讲话者很可能就是扎瓦赫里本人。录音讲话的内容表明,录音带是上个月制作完成的。有关专家也指出,这两盘录音带应该是真的,因为扎瓦赫里的现身方式颇不寻常,在“拉登即将落网”的消息沸沸扬扬之际,扎瓦赫里出来讲话明显有叫板之意。这表明,“基地”组织仍然具有很强大的保障和沟通能力。

  美国三招抓拉登:中情局出计划;五角大楼派“银狐”;“打铁”战术

  去年年底,扎瓦赫里曾经发表录音讲话,威胁要“在全球范围内追击美国人”,吓得美国人胆战心惊。这回美国虽没有激烈的反应,但种种迹象表明,美国背地里一刻都没闲着,而是加紧了对“基地”组织首脑人物的秘密搜捕行动。据巴基斯坦高级官员透露,中情局局长特尼特率领数十名美国反恐专家于2月12日访巴时,专门带了抓拉登的计划。巴方还从美方那里获得了5架直升机,用于抓捕“基地”组织逃犯。

  另据美国媒体报道,五角大楼近日已将代号为“银狐”的第121别动队紧急调往阿富汗和巴基斯坦交界地区“待命”。上述力量由陆军“三角洲”突击队和海军“海豹”突击队联合组建,专门承担最艰巨最重要的任务。

  2月25日,在至少12架武装直升机和若干门大炮的支援下,巴基斯坦军队在巴阿边境地区逮捕了至少20名“基地”疑犯,并摧毁了3名当地部族人士的房屋,他们被控包庇逃犯,据称拉登和他的高级助手们有可能隐藏在这一地区。

  据驻阿富汗美军透露,他们正在用一种被称为“打铁”的战术抓捕“基地”要员,即巴基斯坦军队将恐怖分子驱逐出巴基斯坦,而在边境另一侧严阵以待的联军部队则等着收网。

  关塔那摩开审拉登保镖

  美国的反恐战线还有重要一环,就是审问落网的恐怖分子,从中得到“基地”的线索。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最新报道,美国官员宣布将以战争罪起诉关押在关塔那摩的两名拉登前保镖和助手,他们将成为关塔那摩最早受到战争罪审判的人。

  这两人分别是苏丹人科西和也门人巴哈卢尔。根据五角大楼起诉书中的描述,科西曾经担任过拉登的司机和军需官,他于1989年加入“基地”组织,经常随拉登出行,并担任过“基地”的“会计”和“出纳”。他甚至有权代表拉登签署支票秘密进行黑市交易。巴哈卢尔是拉登亲自安排在“基地”“宣传办公室”工作的干将,专门负责制作鼓动“基地”成员和招募新人的录像带。2001年9月11日,拉登曾要求他建立卫星连线方式,以便收看恐怖分子袭击世贸中心和五角大楼的电视新闻,但当时巴哈卢尔没有完成这一任务。外出时,他总是随身携带一根装满炸药的腰带,以保证拉登的安全。

  据称,美国将设立军事法庭对他们进行审判,不知道从这两人口中能否得到一些有助于逮捕拉登的重要线索。

  “基地”搅得美国不安宁

  或许是巧合,就在扎瓦赫里录音讲话发表的当天,美国中情局局长特尼特向美国国会做了一个年度“全球威胁报告”。特尼特在报告中称,无论今后“基地”组织是否继续存在,拉登早已在广大极端分子心中播下了仇恨美国的种子,并通过种种渠道把自己掌握的“大规模杀伤性手段”传授给他们,因此世界各地将出现众多“‘基地’组织接班人”的说法绝非危言耸听,同这些人的较量更不会很快停止。

  25日,驻阿富汗的美军发言人也出来说话,虽然没有提到扎瓦赫里录音带的事,但他说:“目前的形势逼着我们尽快抓住拉登。”

  的确,美国人同恐怖分子的较量没有停止。记者虽然到美国刚两周,但对此已深有体会。两周前,记者在机场入境时,同其他外国航班乘客一道遭遇了取指纹、拍照片和脱鞋子的“痛苦三步曲”。抵美后无论去哪里办事,几乎都少不了安检,就连买张长途汽车票,售票员也要拿着护照看半天。记者所住的城市华盛顿更是每天警笛长鸣,非常刺耳,经常在夜里把人吵醒,搞得人很紧张。扎瓦赫里的录音讲话一出,华盛顿的高官们恐怕更难入眠了。▲

  相关专题:反恐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