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黑鹰坠落专题 > 正文

违规小动作丢了26条性命 “黑鹰”被“鹰”吃掉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2月10日 11:46 解放军报

  “黑鹰”代号UH-50,是单旋翼战斗突击运输直升机。从20世纪80年代至今,它一直是美国陆军的主力运输机。据称,“黑鹰”的运输适应性能十分优越,至今已生产了2000多架。但是,从其频繁发生的事故看,“黑鹰”却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倒霉蛋儿。

  2003年11月15日,驻伊美军的两架“黑鹰”在飞行途中因遭到袭击而相继坠毁,造成17人死亡、5人受伤、1人失踪。此前的3周内,还有两架“黑鹰”被伊拉克武装力量的榴弹
击中后坠落,分别造成10多人死伤。真够倒霉的吧?

  不过,比起10年前的那两架“黑鹰”,它们还不算最倒霉的。

  1994年4月14日,美国和联合国工作人员一行26人乘坐两架“黑鹰”,穿过伊拉克的西部空域,向伊拉克北部的“禁飞区”飞去,执行“保护库尔德人”的任务。为了安全,美国人还特意挨过了“13”这个日子。美国对这次行动十分重视,驾驶这两架“黑鹰”的两位机长都是有2000小时以上飞行时间的老飞行员。

  这天天气不好也不坏。两架“黑鹰”一前一后,保持着200米左右的距离,按事先定好的航线不紧不慢地飞着。这时,两架美国F-15E“鹰”式作战飞机正在“禁飞区”执行巡逻任务。“鹰”是世界上一流的空中格斗机,尤其是它机翼下悬挂的AIM-120中距空中格斗导弹堪称当时最先进的空中武器,令人生畏。

  “看!那是什么?”“鹰”长机飞行员惊叫起来。“鹰”僚机飞行员也在自己的显示屏幕上看到两个影影绰绰的黑点,但他怕负责任,只是“嗯”了一声,没有正面回答长机的发问。

  “鹰”长机飞行员忽然想起,问一下今天值班的E-3A预警指挥机不就清楚了吗。E-3A的机长让机上的雷达操纵员马上向那两个目标发出查询信号。仅3秒钟时间,雷达操纵员就十分肯定地报告:没有回答,目标是敌机。

  原来,这两架“黑鹰”正好在这段时间鬼使神差地关闭了机上的雷达“应答信号器”。据分析,原因竟然可能是怕工作时间长了把“应答信号器”烧坏。倒霉的是,这两架“黑鹰”不约而同地同时关闭了“应答信号器”。

  立功心切的“鹰”长机和僚机毫不迟疑地进行了一个简单的战术协同。长机瞄准前机,用AIM-120进行攻击。僚机则跟进,在近距离用AIM-9“响尾蛇”导弹攻击后机。说时迟,那时快,AIM-120拖着长长的尾巴,扑向仍大摇大摆飞行的“黑鹰”长机。顿时,“黑鹰”长机空中开花。一块块机身带着黑白相间的烟云,向四下溅开。“黑鹰”僚机还没有反应过来,“鹰”僚机抵近发射的“响尾蛇”就击中了它。“黑鹰”僚机像喝醉了酒,摇摇晃晃地栽向地面。

  看到这个结果,“鹰”飞行员兴奋不已,E-3A机组人员洋洋得意,可地面指挥控制中心却炸了窝。不到几分钟,真相大白。被打下的竟然是自家的直升机“黑鹰”。两架“黑鹰”上的26人全部死亡。

  不到一天,全世界各大媒体都以突出的位置报道了这件“鹰”吃“黑鹰”的奇闻。在军事法庭上,“鹰”飞行员辩称,以为那两架“黑鹰”是伊拉克从苏联进口的“雌鹿”米-24直升机。检察官指出,“黑鹰”是4片桨叶,而“雌鹿”是5片桨叶,外形上很好区别。他以此质问抵近射击的“鹰”僚机飞行员。“鹰”僚机飞行员一句反问就使检察官哑口无言。这句话是:“你能在直升机飞行时看出它有几片桨叶吗?”

  审问没有结果。说实在的,这起事故别人谁也怪不着,只能怪“黑鹰”自己。谁让这个倒霉蛋儿手欠,非要把关乎自己性命的“应答信号器”关闭。现代武器系统在战场上已经形成了互相配合、互相制约的科学体系,任何随意的、不严格遵行游戏法则的行为都会招致致命后果。(赵淑芬)

  相关专题:黑鹰坠落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