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军事历史专区 > 正文

军史旧事:窃听克里姆林宫

http://jczs.sina.com.cn 2002年11月04日 08:31 光明网-文摘报

  木雅编译

  “窃听克里姆林宫计划”最早实施在1989年,当时蒙迪斯是美国中央情报局驻莫斯科的高级技术官员,他将窃听器安装到前苏领导人办公地点地底下的下水道里。

  据蒙迪斯回忆,该计划的雏形最初诞生在他获悉莫斯科地下有个庞大的地下城之后
。蒙迪斯通过各种途径了解到,这个地下城共有5层。“这些地道是在俄罗斯沙皇‘伊万’时代挖好的。后来这些地道有的坍塌,有的废弃,有的改造成下水道系统。”这些地道错综复杂,如同迷宫一般。

  蒙迪斯向记者回忆了当年深入克里姆林宫地下通道安装窃听器的过程。首先,一名配备着计算机导航系统、空气过滤器和地图等的美国中情局特工先在白天进入了莫斯科的下水道系统,来到了克里姆林宫地底下的隧道中。当天晚上,蒙迪斯到克里姆林宫大剧院观看了一场盛大的芭蕾舞表演,来宾大多是前苏联的高官,其中包括前苏联的官员莱昂纳夫和他的妻子。莱昂纳夫的另一个真实身份是美国中央情报局在前苏联高官中收买的超级“鼹鼠”,除了他们3人外,剧院里还有两名由中情局特工化装成的引座员。

  中间休息时,莱昂纳夫和他的妻子分别走进了卫生间,两名中情局特工扮成的引座员也马上跟了上去,在卫生间里他们迅速与莱昂纳夫夫妇调换了衣服。几分钟后,两名中情局特工化装成了“莱昂纳夫夫妇”,手挽手回到了刚才这对俄罗斯夫妇的座位上;而真正的莱昂纳夫夫妇已打扮成了引座员,他们走出剧院,迅速从一个隐蔽处进入克里姆林宫地下通道,与里面的中情局特工碰上头。莱昂纳夫指导该名中情局特工将窃听器安装在什么地方,才能实现完美的监听功能。

  通过该窃听器,美国掌握了大量前苏联政府的高级情报。该窃听装置在挫败1991年的前苏政变中,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当时,戈尔巴乔夫被军方软禁在莫斯科郊外的别墅中,美国政府利用该窃听器随时掌握着最新的政变情报。时任美国总统的老布什和英国首相梅杰通过电话后,一致认为叶利钦是他们支持的对象,于是立刻给叶利钦打电话,敦促他站出来反对政变。最后前苏解体,叶利钦成了第一任俄罗斯总统。

  蒙迪斯回忆说:“克宫地下的窃听器一度成了我们的情报金矿,可是事情从1995年便开始发生变化,我们的情报人员的身份相继暴露。”

  直到后来阿梅斯和汉森的苏联间谍身份被曝光后,美国中情局才恍然大悟:苏联克格勃同样在中情局内部安插了高级间谍,并了解到美国中情局在克宫地下埋设了窃听器。克格勃并没有声张,而是将计就计,让美国人摸不着头脑。至此,克格勃和中情局在情报与反情报的较量中,打了一个平手。(《上海译报》2002.10.17)

  相关专题:军事历史专区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