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军事历史专区 > 正文

军史回眸:“英国头号间谍”被捕内幕(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2年10月12日 09:49 生活时报

西德尼·雷里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格伯乌”的证件

  本报特约记者麦吉尔

  前苏联间谍鲍里斯·格兹不久前刚刚度过他的百岁诞辰。1925年,在前苏联情报机构的反间谍行动中,他协同其他情报人员布设圈套,将当时有“英国头号间谍”之称的西德尼·雷里抓获,后者于数月后被秘密处决。日前,他在其莫斯科的公寓中接受了俄罗斯电视台记者采访,披露了当年大量鲜为人知的内幕。

  谁策划了“信任行动”

  这是一个温暖潮湿的午后,莫斯科典型的8月天气,孩子们在楼下的街上玩耍。鲍里斯·格兹住的66号房间位于这幢公寓楼的顶层,电视摄制小组只有用一台小升降机才能把装备运到他的公寓中去。

  鲍里斯·格兹坐在书房一角,很有耐心地看着摄影师和音响师在他周围不停地忙活。他看上去精力充沛,光看外表,几乎看不出2周前他刚刚庆祝完自己的百岁诞辰。

  这天下午,俄罗斯电视台将在格兹家里拍摄一个关于“信任行动”的节目。1925年的“信任行动”是历史上一个著名的反间谍行动,在行动中苏联情报机构成功地诱捕了当时有“英国头号间谍”之称的西德尼·雷里。

  在鲍里斯·格兹运动夹克的翻领上,挂着一枚上刻着“阿图左夫”字样的勋章。阿特尔·阿图左夫是前苏联国家政治保卫局“格伯乌”(OGPU)反间谍部的头头,“信任行动”正是由“格伯乌”策划的。这位百岁老人究竟是谁?他和“信任行动”又有什么牵连呢?

  百岁间谍细诉当年

  电视台的装备终于安装调试完毕,采访正式开始了。格兹对着镜头缓缓说道,他出生在前苏联赫尔松区,而巧合的是,那位“英国头号间谍”雷里同样生于这个区。格兹在父亲参加革命运动被捕之后,他本人便加入了列宁领导的苏联共产党,后来还参加了1917年十月革命和后来的内战。

  由于阿图左夫是格兹一家的世交,于是他给格兹在“格伯乌”中安排了一份联络官的工作,专门负责阿图左夫和他下级维拉地米尔·斯泰恩之间联络沟通。格兹最初在“信任行动”中的角色,是一个传信员,为在这场行动中打头阵的苏联间谍艾都瓦德·欧帕普兹传递活动经费和情报。

  诱捕:被“信任”蒙骗

  “信任行动”展开之后,“格伯乌”成立了一个名为“信任”的组织,表面上这个组织以反共为目的,并且逐渐取得了西方间谍组织的信任。和当时其他许多西方情报人员一样,“英国头号间谍”雷里也被这个“信任”给蒙住了,认为它真的是一个反共组织,并把欧帕普兹当成“信任”领导人之一。1925年9月26日,在欧帕普兹那间号称“安全之家”的公寓中,雷里写了一张明信片给英国军情六处(MI6)的头目阿尼斯特·波伊斯。

  格兹回忆说,雷里把明信片寄出之后,就钻进了一辆小汽车中,让司机带他去火车站。但是他万万没有想到,司机也是苏联情报人员!雷里没有被送到火车站,而是被戴上了手铐。汽车径直开到了“格伯乌”位于卢比扬卡的总部。

  秘密囚室让他找不到机会

  雷里被关在73号秘密囚室,有警卫严加看守,就连许多“格伯乌”工作人员也对此毫不知情。格兹说:“那间牢房条件比一般的牢房好很多,更像是间旅馆中的客房:有一张沙发、一把扶椅和一张桌子。”

  格兹说,当时看守最担心的问题就是雷里可能在牢里自杀,看守白天黑夜都巡查73号秘密囚室,“让他找不到自杀的机会”。

  审讯:“心理折磨”攻心

  审讯工作从雷里被捕后的第二天开始,是由苏联特工斯泰恩主持的。在审讯中,雷里向斯泰恩多次交代了他的背景材料,但是,他却没有讲出多少“格伯乌”真正想知道的“猛料”——英国军情六处的行动细节。格兹一再表示在审讯过程中并未使用过酷刑拷打之类的“生理折磨”,“这一点我可以发誓。”但从“格伯乌”的记录中可以看到,当时“格伯乌”采取了“心理折磨”等手段。

  雷里被关押在73号秘密囚室期间,他用自己独特的方式写“日记”——在香烟盒的纸片上用很小的字写下每天的生活点滴,然后他把这些纸片藏在他的衣服、床和牢房墙壁的裂缝里。1925年10月30日,他记下了这样一段话,“斯泰恩告诉我,除非我好好合作,否则就立刻让我死。”但他并没有“合作”,于是斯泰恩叫来行刑者,给雷里戴上手铐,并拉他到牢房外的院子里。

  雷里在日记中写到,他怕得要死,以为待会就会挨枪子了,但是在院子里经过“没有尽头的等待”之后,他又被拉回牢房,并被告知,他还可以多活20小时,等着上级正式下达死刑通知。这么一番折腾之后,就算再坚强的人也难免精神崩溃。

  每天晚上,雷里要么是痛哭不已,要么是对着爱妻派皮塔的一幅小照片祈祷。看来,这种用死刑来对犯人进行威吓的手段还真是管用,最终雷里的精神防线彻底瓦解了,他同意提供“与英国情报机构的组织及成员有关的所有证据和情报”。但是,后来的审讯报告却表明,他给斯泰恩提供的那些情报要么就是他们早已经知道的,要么就全是伪造的。比如,当问到谁是军情六处的新处长的时候,他信口开河地说了一个假名蒙混过关。

  格兹说,由于雷里身份特殊,待遇自然和其他犯人有所不同,他们会定期开车带雷里到郊外树林散步。只是作为一名“秘密犯人”,必须采取特别措施来隐藏他的行踪——在途中雷里被换上“格伯乌”的制服以掩人耳目。

  死刑:秘密执行

  格兹说,1925年11月4日,苏联审讯人员认为,从雷里身上再也挖不出更多有价值的情报了。“格伯乌”官员再三斟酌最后决定,等到11月5日晚在雷里前往郊外散步的途中开枪将其杀死。格兹说,因为“这种方式相对来说比较人道。雷里以前去那里散步过很多次,所以他根本不会发觉自己的死期已经来临。”

  那天晚上和雷里呆在车中的是司机还有阿比撒洛夫等人。当雷里下车走了三四十步远的时候,阿比撒洛夫从背后开枪将他击毙。

  颇有讽刺意味的是,阿图左夫、斯泰恩还有许多和雷里案子有关的人,后来都成了前苏联“肃清运动”的牺牲品。但是格兹和阿比撒洛夫相对来说则幸运很多,因为他们当时只是比较低级别的情报官员。不久之后就离开了“格伯乌”,格兹很快找了一份当公汽司机的工作,过上普通人的生活。

  相关专题:军事历史专区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