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迟浩田强调立足国家战略全局 加强全民国防教育

http://jczs.sina.com.cn 2002年7月23日 16:30 新华网

  新华网石家庄7月23日电(记者陈辉)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军委副主席、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迟浩田今天在河北省国防教育经验交流表彰大会上讲话指出,要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江泽民总书记“5·31”重要讲话精神,立足国家战略全局,在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同时,大力加强国防建设,开展全民国防教育,强化国防观念,为国防建设奠定思想基础,坚决捍卫我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维护我国的安全与统一。

  迟浩田强调,江主席历来高度重视国防教育,作了许多精辟论述。他指出:“只要国家存在,就有国防,国防教育就要长期进行下去,作为公民的终身教育来抓。”国防教育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国防思想、国防知识等方面的教育,通过经常性的思想灌输,能够激发公民的爱国之心、报国之情、强国之志,在全社会产生强大的精神力量。

  迟浩田指出,我们要弘扬与时俱进的精神,围绕国防教育的目标,适应时代发展的要求,不断创新教育理论,规范教育内容。要努力创新国防教育的形式和方法,增强时代感和针对性、创造性。要坚持思想引导与利益调节、精神鼓励与物质奖励、法律规范与自我约束相结合,更好地调动广大群众参与国防教育的积极性。要大力抓好国防教育的成果转化,在服务国防和军队建设上下功夫、见成效。要通过加强国防教育,带动和促进国防动员和拥军优属、优抚安置等工作的落实。

  迟浩田指出,国防教育是一项巨大的社会工程,是提高全民素质、加速人才培养的有效途径。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要按照《国防教育法》的规定,切实负起责任。要从国家安全、民族复兴的高度,把它作为一项长期任务,抓紧、抓好,抓出成效。军地双方要加强协调配合,使国防教育长期坚持、不断深化。要进一步健全监督制约机制,把党组织监督、行政监督、司法监督、社会监督和机关部门的监督结合起来。要健全机制,齐抓共管,形成合力,共同搞好《国防教育法》的执法宣传、检查和落实。

  今天的大会上,交流了开展国防教育的经验,表彰了一批先进单位和个人。

  出席会议的还有解放军总参谋部、总政治部、北京军区和河北省的领导同志钱树根、张树田、朱启、王旭东等。(完)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