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军事历史专区 > 正文

军史回眸:邱吉尔假情报促成苏德战争爆发(上)?

http://jczs.sina.com.cn 2002年06月21日 09:49 千龙新闻网

  1941年6月22日拂晓,德国撕毁《苏德互不侵犯条约》,突然进攻苏联,苏德战争全面爆发,标志着二战进入新阶段,苏德战场成为二战主战场。苏联为打败德国付出了惨重代价,为彻底打败法西斯德国和结束二战做出了重大贡献。战后,关于苏德战争的书籍浩如烟海,然而,由于许多当年档案资料尚未公诸于众,关于这场大战爆发前前后后的有关细节依然笼罩着不少神秘色彩。在苏德战争爆发61周年前夕,一位名叫纳瓦罗佐夫的军事史专家经过研究当时历史事实,发表了一篇题目为《希特勒由于邱吉尔而几乎赢得胜利:一段现在依然是
新闻的历史》的分析文章,他在该文中提出了一个石破天惊的观点:苏德战争之所以爆发的最直接原因竟然是英国的邱吉尔为了祸水东移、离间苏德关系而故意向斯大林和希特勒散布假情报战术导致的结果:处于危难之中的英国英军从敦刻尔克大撤退

  1939年9月3日,英法两国对德宣战。不管怎样,当时形势与一战时形成明显对比:一战结果最后由法国与俄国决定,当时人们压根没去猜测德国会对大英帝国发动侵略。而现在,法国已被德国闪击战打败了,苏联实际上成了德国盟友,德国对英国的入侵……

  这里人们看到的是来自英国首相邱吉尔对英国英雄般的赞歌,然而当时的情况却预示着流血、流汗、奴苦役和眼泪。

  “可是,英国人有他们自己的胜利,预示着他们最终会获得胜利,因此,英国人那时候依然等待着德国人的入侵,这是英国以往历史和未来一千年中最美好的时刻,是英国人曾生活过的最伟大时期,英国人将会继续与德国战斗直止取得最后的胜利,不管如何恐怖,不管前面道路多么漫长和艰辛,胜利必定属于英国人民,因为没有胜利就没有生存。”

  实际上,当时英国处境远远要比邱吉尔在上述《二战回忆录》中描述的危险得多。当时人们估计,分割了波兰的斯大林和希特勒很可能继续瓜分世界其他地方,正如所有人知道的,斯大林向希特勒源源不断提供后者发动战争所需的各种生铁、棉花、粮食、锰和硫磺等原材料,但如果斯大林允许德军自由通过苏联边境向印度这个英国后方基地进攻,后果会怎样呢?还有,苏联加入德国阵营一道反对英国又会怎样呢?这样,实施离间苏德同盟、祸水东移策略就成为当时英国邱吉尔政府生死攸关的头等大事。

  今天的历史学家知道,早在1940年12月,苏德同盟事实上就已不复存在了。

  1940年12月18日,希特勒开始制订在1941年5月对苏发动进攻、占领苏联欧洲部分的巴巴罗萨计划。但邱吉尔在其《二战回忆录》称,一直到1941年6月12日,也即德国对苏发动进攻前10天,他手里也无有关希特勒企图进攻苏联的任何确切情报。在搜集了有关英国官方对希特勒可能对苏发动进攻各种看法的情报后,苏联驻英大使梅斯基在1941年6月21日、也即希特勒发动进攻前一天在发给莫斯科的电报中说:“我依旧相信德国进攻苏联是极不可能的”。假情报备忘录

  至少直到1941年6月12日前,为了离间对英国构成潜在威胁的苏德同盟,邱吉尔指令英国驻莫斯科大使克里普斯于1941年4月19日将一份英国方面的备忘录转交给苏联人民外交委员会委员维辛斯基。在这份备忘录中,邱吉尔警告斯大林说“如果英德战争持续时间过长,英国将受引诱而与德国达成结束战争的和平协议”。这位英国大使还告诫说:“近来,在有影响力的德国人圈子中已谈到了签署这样一份和平协议的各种条件,西欧将回复到二战前的状况,而德国可能集中兵力向东方进军,以便在那里确保德国人的生存空间。”英国这份特殊备忘录的目的十分清楚:要使斯大林相信如果他不是个傻瓜的话,那么他应该现在就向德国毫不迟疑地发动进攻,当时德军正把主力用于对付英国,不要等到德英签署和平协议,到此时,德国就能集中所有兵力来对付苏联了。

  处于讨论阶段的所谓英德和平协议实际上是邱吉尔为了保护自身而特意散布的假情报!他想劝说斯大林首先进攻德国,因为希特勒企图对苏发动进攻;他想劝说希特勒进攻苏联,因为斯大林企图进攻德国。那么邱吉尔这种障眼法又对斯大林和希特勒两人产生了什么样的效果呢?

  80年代后期,苏联首次披露了其在卫国战争中军队损失情况:二千七百万。这说明了斯大林在军事上的无能,尤其与德军损失二百八十五万情况相比,要是斯大林真的知道希特勒要进攻苏联,他就可能先发制人以获得突袭优势,但如果斯大林相信希特勒不会对苏发动进攻,那斯大林绝对不会进攻德国,这与希特勒进攻苏联时面临的情况相似。所以,摸透了斯大林和希特勒脾气的邱吉尔的判断无疑切中要害:假情报必须让斯大林相信希特勒会进攻苏联,那么斯大林就会首先突然对德发动进攻。打入英情报机构内的苏联特工

  邱吉尔自认为自己是搞谍报活动的行家里手。早在他担任英国首相之前,他就自己组建了自己的秘密情报机构,他的部下不断向他提供“日尔曼人重新武装”的各种珍闻,他故意将其泄露给外界,以此作为日尔曼人准备向英国发动进攻的证据。担任英国首相之后,英国秘密情报机构完全由他随意支配,但谍报老兵邱吉尔似乎忽视了自己情报机构内隐藏的苏联特工。当时苏联秘密警察和国外情报机构(NKVD)让打入英国情报机构、一个名叫菲尔比的苏联特工为它们提供一份当时正在苏联和即将派往苏联的英国特工名单。当然,NKVD要的名单并不是指英国的外交人员,因为每位享有外交豁免权的外交官都被NKVD视为英国情报机构的特工。他们的活动受到苏联严密监视,一旦发现可疑情况,苏联就马上通过外交途径将其打发回国。

  当菲尔比向苏联主子报告说英国在苏联没有安插任何特工人员时,NKVD官员用红墨水在这句话上划了两笔并打上了两个大问号,他们认为这真是太棒了,他们自然不信这是事实。没有特工人员!要知道,在英国国内甚至就在英国秘密情报机构内部,苏联特工可谓拉帮结派(被誉为“剑桥帮”)。虽然过去曾为维也纳共产党工作、其妻子是奥地利共产党党员和他所谓的“酗酒”问题,菲尔比在英国秘密情报机构中的职位却不断晋升。许多历史事实证明,苏联在英国的菲尔比们通过顶头上司也向斯大林报告了邱吉尔提供的假情报,这种假情报的目的就是要让斯大林相信德国企图进攻苏联和要让希特勒相信苏联准备进攻德国。(编译:周峰)

  相关专题:军事历史专区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