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军事历史专区 > 正文

军史回眸:失落的“兰山”——九号公路战役

http://jczs.sina.com.cn 2002年04月28日 23:09 千龙军事

南越军队的M-48A3坦克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北越人民军的T-34-85坦克

  1971年3月23日,随着最后一架直升机载着南越第258旅的士兵黯然飞向围村,历时40余天的9号公路战役落下了最后的帷幕。美军和南越军队付出了巨大损失,战役计划彻底落空了。

  1971年2月,美军和南越军队计划开始“兰山719行动”。企图切断越南人民武装的战略运输线,摧毁位于车邦、孟农地区的越南人民武装后方根据地。计划集结4万余人、700
余辆坦克装甲车辆、和400多门大口径火炮,1000余架各型飞机,以9号公路为攻击轴线,分三路采用坦克装甲车突进和直升机机降的战术发起攻击。并在2日内占领班东和车邦,一周内占领车邦周围高地和塔空机场。然后进占下寮地区,赶在雨季到来前结束战役。

  为此,南越伞兵第一旅和装甲骑兵旅将沿9号公路实施主要突击,矛头直指班东、车邦,一旦得手,就在南北两路兵力配合下夺取周围高地,破坏越南人民武装的战略后方基地。

  在北路,由南越伞三旅和第一别动团乘直升机占领班东以北543、500等高地,尔后占领车邦以北590高地,切断越南人民武装沿16、18号公路南下的通道。同时为中路确保侧翼安全。

  南路为南越步一师,首先以两个团兵力机降至9号公路南侧的550、640等高地,尔后占领车邦以南723、748等高地

  南越伞二旅为伞兵师预备队,配置于溪山,随时准备机降抢占塔空机场及其周围高地,建立空中支援基地。

  南越海军陆战师(欠369旅)为战役预备队,等待占领车邦后投入战斗,协同攻击下寮地区。

  美军机步第5师1旅占领溪山作为支援。

  美军和南越军队的战役指挥部设在东河,前进指挥部位于溪山。

  2月8日,南越部队按照计划发起进攻,但是他们并不清楚,自己已经落入了越南人民武装的重重包围之中。在他们前面,北方的越南人民军5个步兵师、2个地炮团、2个高炮团、3个坦克营和2个工兵团正张网以待。

  早上8:30,中路装甲骑兵旅、伞1旅8营和两个炮兵营越过越南、老挝边界,沿9号公路攻击前进。结果遇上了越南人民军步兵308师两个团的迎头痛击,结果当天又被打回了回珊。直到两天后才由9号公路南侧绕路西进,同时,伞9营在班东以西机降,打算东西夹击班东。结果人民武装完成阻击任务后,主动转移。占领班东的动作比原计划已经推迟了一天。就在这两天中,南越军队一直遭到游击队的节节阻击,以及炮兵和防空火力的打击。仅飞机就损失了110架。

  至12日,中路和北路都被越南人民武装阻截,寸步难行了。

  13日,21别动营被人民军308师8团歼灭,同日,伞6营为了控制16号公路,机降至500高地,结果刚一落地就被人民军320师4团6营包了饺子。于是对车邦的进攻变成了泡影,各部只好在班东就地防御。

  2月18日,北线“黑虎营”——第39别动营被越南人民军308师8团歼灭,北面屏障被撕开。

  19日,越南人民军320师4团在坦克协同下向543高敌之敌发起进攻,至25日,全歼守敌伞3旅旅部、伞3营和炮兵营一部,旅长阮文寿成了俘虏,北面的南越军队基本上被歼灭了。

  26日,南越军队以装17团和装11团一步,协同伞8营试图重新占领543高地。两天下来,反而损兵折将。退回组织防御。28日,越南人民军新投入的一个团发起反击,于3月4日全歼这支南越部队,击毁坦克95辆。缴获7辆,击落击伤飞机11架。

  在南线,南越步1师三团机降后一直遭到顽强阻击,28日,该团在619高地的两个营被人民武装2个团吃掉,配合作战的直升机也被越南人民武装打下来40多架。

  眼看仗打得如此不顺利,西贡方面连忙开会商讨对策,改变计划,调整部署。同时增加兵力达到4万5千人。

  3月5日,南越步1师做为主攻部队机降车邦附近,企图攻占车邦。但是该师2团团长不敢靠近车邦,却又谎报军情,声称占领车邦。闻听此言,西贡方面自然兴高采烈,要庆祝车邦大捷。没想到,机降车邦附近的这支部队随即遭到越南人民军第312师的包围,被歼大部。

  此时,越南人民武装在北线的主力已经歼灭了北路敌人,迅速南下,直逼班东。眼看南越主力就要被包围。阮文绍方知局势不妙,急令撤退。

  从3月12日开始,南越军队开始后撤,重装备大量被丢弃,几个团在后撤途中相继被包围打残,伞1旅和装甲骑兵旅放弃阵地和装备,从班东逃了出来。海军陆战147旅被围,四天后大部被歼,258旅援救不成,反被痛击,只好逃往围村。至此,9号公路战役基本结束。

  此次战役,越南人民武装共歼敌3个旅(团)、4个装甲团、8个炮兵营,重创4个旅(团),歼敌2万1千余人(俘1100余人),击落击伤飞机550多架(直升机500多架),击毁军车1100余辆(坦克装甲车520余辆),火炮110余门,击沉船艇40余艘,毁仓库25座,缴获大量直升机,车辆,火炮,枪支、电台和弹药。(刘晓非)

  相关专题:军事历史专区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