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军事

军事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神枪手四连”:昭示我军战斗力发展新轨迹

http://www.jczs.com.cn 2000年12月16日 20:19 解放军报

  “神枪手四连”所在的集团军是我军最早兴起科技练兵的部队,而四连又是探路的尖兵。’98年秋“辽阳集训”,全军部队的代表观看了某集团军及神枪手四连开展高技术条件下“以劣胜优三两招”活动的成果,他们总结的把提高战斗力着眼点转变到依靠科技进步上来的经验,受到军委和总部的高度重视,科技练兵的嘹亮号角由此吹响。

  窗口观潮。四连战斗力发展的轨迹,为我们洞察新世纪我军军事训练的发展趋势,提供了鲜明的参照系。

  四连是从历史深处走来的步兵连队。1964年,连长贾洪恩率领全连103名官兵用神枪写下辉煌。后来,伴随新装备而来的冲击波,仅有两年私塾文化的贾洪恩等一批当年的“神枪手”带着缺乏文化知识的遗憾,离开了他们眷恋的军营。

  这便成为一个时代的缩影。六七十年代我军仍处于靠拼体力、流汗水提高战斗力的练兵时代,军事训练以提高军人的体能、技能为主,苦练便成了军队战斗力生成的支撑点和主旋律。

  80年代,我军大踏步地进入了以火力和机动力为基础的练兵时代,文化知识成为掌握新技能活跃的因素。属于贾洪恩他们的“米数、环数”,“手榴弹、步枪”的时代结束了。

  履带取代了“铁脚板”,车上作战平台取代了公文包。连长许文峰原是响当当的作训参谋,但他的文化底子也只有高中,在铁甲战马面前也颇感不足。

  许文峰和他的战友们开始了知识上的脱毛换羽。经过卧薪尝胆的努力,四连官兵在技术人员指导下,学习新知识、新技能,他们使用指挥控制系统搜索目标,使用车载武器准确摧毁“敌”火力,从“地下神”走上了“车上神”。

  辉煌很快又凝固为历史。海湾战争挟裹着信息战的波涛拍岸而来。

  这天,专家来了,“红外”一照,四连隐入地下的全部“家当”一览无遗;装甲车遇“敌”电子干扰,成了“聋人瞎马”。

  “十年生聚,十年教训”。此时,蓄势10年的“神枪手四连”,全连11个干部,7个军事专业本科,4个军事专业大专。他们勇敢地迎接信息战争的挑战,把触角伸向了高新技术,用科技知识更换连队建设的血液。继百名车上神枪手之后,又涌现百名二级无线电手、百名微机操作手。他们研制的多层隔热的方法,使侦察监视的手段未能发现蛛丝马迹。

  金秋,燕山深处。四连突击破阵,展示了新一代“车上神兵”的风采。

  这是90年代我军战斗力发展的一面镜子。这一时期我军训练指导思想发生重大转变。

  当战争发展到以知识和信息为基础的高技术时代后,我军军事训练也逐步走上依靠科技进步促进战斗力增长之路。

  这场深刻革命发轫于新时期军事战略方针确立之时。从1993年起,全军部队在这一方针指导下,启动了训练内容的改革,构建了以新一代训练大纲为标志的训练内容体系。

  五年的改革主题是围绕打赢,主线是运用科技。孕育、发展、完善了科技练兵这一全新的训练形态。

  这两年,在弃旧扬新的改革进程中,会指挥、懂技术、善管理的复合型指挥人才队伍,科技型、智能型、谋略型的参谋人才队伍,技术精湛、素质全面、创造力强的专家型技术人才队伍,知识型的教练人才队伍,集智能、技能、体能于一体的士兵队伍,在全军各部队脱颖而出,数字化炮兵、装甲兵、步兵、工程兵等也应运而生,在加速部队现代化建设中显神威。

  驱动我军“战车”驶向未来战场的又一有力的杠杆是训练手段和方法的变革,它与训练内容的改革同行。

  四连自己养了只“东北虎”———“蓝军排”。几年间,四连“纵虎下山”,这只凶猛的“东北虎”,一次又一次地把四连官兵逼入“死”路,碾碎了那些陈旧的作战观念,淘汰了那些曾经获得桂冠的训法,催生出了新的战法。

  从四连看全军。80年代初,“蓝军”跃上演兵场。“红蓝”对抗的训练手段,打破了长期以来形成的模式和套路。尤其是近年来,“蓝军”建设注入高科技因素之后,由“形似”走向“神似”,把对抗的触角延伸到了陆、海、空、天、电(磁)更广阔的多维空间,从战术发展到战役。

  面对和平的考官,“蓝军”就像一把双刃剑,一面向着我们自己,不让自己的剑变钝,保持它锐利的锋芒;一面向着未来的战场,用当今世界的刀光剑影引导我们瞄准强手练兵,向世界军事发展前沿延伸。

  识飘风于青萍之末,蕴春意于酷寒之时。“神枪手四连”声声潮汛使记者看到,全军科技练兵的坚冰已破,航道上灯标清晰。但是,科技练兵热潮还刚刚兴起,许多重点难点问题等待着攻坚突破,许多新情况、新课题等待着钻研探索。向着世纪风,向着科技潮,在改革创新、科学求实的氛围中,更加深刻的军事领域的变革将在全军展开。

关闭窗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