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法兰西巡逻兵访华 > 正文

世界著名特技飞行表演队之日本蓝色冲击波(组图)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0年11月03日 21:21 舰船知识网络版

日本“蓝色冲击波”飞行表演队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日本“蓝色冲击波”飞行表演队装备的T-4高级超音速教练机


日本“蓝色冲击波”飞行表演队


日本“蓝色冲击波”飞行表演队

  1959年,美国空军“雷鸟”飞行表演队赴日访问表演,给日本航空自卫队很大震动。1960年,按当时航空僚长原田实的指令,在静岗县滨松北基地的第一航空团组建了一支飞行表演队——“空中机动研究班”。这支部队的领导稻田三佐在队员中征集命名,最初称为“天龙”,后决定为“蓝色冲击波”。

   “蓝色冲击波”飞行表演队最初使用5架F-86F,故这个时期表演队又称为F-86F“
蓝色冲击波”。这支飞行表演队通常每年第4季度表演20-30场。而最让“蓝色冲击波”骄傲的则是在1964年10月10日东京第18届奥运会开幕式上的表演。当的,“蓝色冲击波”以5架时速490公里的F-86F用蓝黄、黑、绿、红五色彩捆在300来空中拉出象征奥林匹克的5个直径1830米的贺环,使94个国家的选手和数万观众惊叹不已。6年后,大阪万国博览会开展时,“蓝色冲击波”飞行队又成功地在蓝天上绘出“EXPO70”,的复杂图案,显示出高超的飞行技巧。

   1981年2月,在经过545次表演之后,重新经建的“蓝色冲击波”换装三菱公司研制的T-2超音速教练机。表演机增为6架(4架编队特技,2架单机特技)。新的“T-2蓝色冲击波”隶属于第四航空团第二十一中队。到1994年,“蓝色冲击波”再次换装,装备了T-4高级超音速教练机。

  目前,“蓝色冲击波”有8架飞机,飞机的表面涂色方案由航空自卫队在1980年向社会征集,收到设计方案2055件,出人意料的是,选中的方案设计者竟是19岁的立高岛高校3年级女学生。飞行表演队的8名飞行员全是飞行技术精湛的教官,飞行时间一般为2000-3000小时,除队长以90%时间用于表演飞行队外,其他队员30%-40%的时间还要担任飞行教官业务。

  相关专题:法兰西巡逻兵访华


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