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柴成文将军回忆朝鲜停战谈判

http://www.jczs.com.cn 2000年10月20日 23:36 解放军报

  "朝鲜战争我们不仅在军事上取得了重大胜利,而且也在军事外交斗争中取得胜利。"柴成文如是说。

  86岁高龄的柴成文,曾是朝鲜停战谈判中方联络官,对于48年前那场举世瞩目的停战谈判,他记忆犹新:

  自朝鲜战争爆发之后,中朝两国军队并肩作战,到1951年5月底,经过五次大的战役,以美国为首的多国部队受到沉重打击,损兵折将23万多人,从鸭绿江边败退到三八线。美国统治集团开始醒悟,朝鲜战争是个无底洞,看不到胜利的曙光。此时的美国国内更是异常混乱,国会为此事吵得不可开交,美国公众也对当局不满,它的主要盟国则担心美军深陷朝鲜从而削弱在欧洲的力量。

  正是在这种内外交困的情况下,美国提出停战谈判的请求。出于和平考虑,我国政府接受了美国政府的提议。

  柴成文回忆说,第一次谈判是1951年7月10日上午,地点是位于三八线上中朝控制区域内的凤庄,一张铺着绿色台呢的长方形条桌东西摆放在谈判大厅里,长条桌南面坐着对方的5名代表:中间坐着其首席代表乔埃,乔埃的右手边坐着白善烨、霍治,左手边坐着克雷奇和勃克。桌子的北面是中朝方代表:中间坐着首席代表南日,南日的右手边坐着邓华和解方,左手边坐着李相朝和张平山。双方代表的背后坐着人数大体相当的参谋、翻译和记录人员。

  战场上打红了眼,进入谈判会场,双方仍保持着高度警惕。首次会谈,南朝鲜参谋人员李树荣就位时,竟一屁股坐空,摔倒在地,可想其多么紧张。

  1951年8月19日,开城停战谈判不久,中朝方面军事警9人由排长姚庆祥率领沿板门店西面松谷里以北高地向巡逻,行至中立区内的松谷里附近,突然遭到李承晚军埋伏的30余名武装人员袭击,姚庆祥当场中弹牺牲,这是震惊朝鲜半岛内外的枪杀中立区军事警察姚庆祥事件,也是对方为阻碍和平而制造的典型事件之一。

  谈判因美方的蓄意破坏而中断。开城谈判尽管没有取得实际性的进展,但停战谈判的消息从这里传向四面八方,小小来凤庄因此名声大震。从此,这个鲜为人知的小村庄在世界地图上有了它的坐标。

  柴成文说,对参加谈判的人来说,尽管他们也知道这是一次十分艰难的谈判,但谁也没想到竟会一谈就是747天。

  是什么原因使停战谈判延长这么长时间?

  柴成文一语中的:"主要是美国没有诚意!"

  柴成文分析说,朝鲜停战谈判是一次史无前例的停战谈判。它是当时世界上头号强国美国,遭受到我志愿军的狠狠打击后,不得不罢手而勉强接受的停战谈判。很显然,美国对于这样的谈判不是心甘情愿的。所以,他们打败时想谈,谈判得不到便宜时又想打。

  1951年8月9日份,以美国为首的"联合国军"先后向朝军队发动了凶猛的"夏季攻势",遭到中朝军队的狠狠还击。在战场上遭到惨败的"联合国军"不得不再次想在变判桌上找出路。于是,1951年10月25日,中断了63天的谈判重新恢复,地点选择在板门店。

  复会变判新址自开城移到板门店,这是因为开城属中朝控制区,美方要求把新会址迁到不在任何一方单独控制这下的地区,而板门店恰好位于朝鲜半岛的三八线中间,从而被双方所接受。当时谈判室就建在军事分界线上,谈判桌的中线即为军事分界线,双方谈判代表从各自的门进出,坐在各自的一方椅子上而不越分界线,这是世界史上没有先例的特殊谈判方式。

  这次双方代表团的成员都有调整,中朝方面,以边章伍代替邓华,以郑斗焕代替张平山,对方李亨根接替善烨。

  柴成文说,变判中最艰难的地方是军事分界线的划分。关于军事分界线的问题,早在开城会议上,中朝方就提出了一个原则性建议:即以三八线为军事分界线,双方各自后退5公里建立非军事区,脱离接触。三八线是朝鲜战争爆发前南北两方原有的军事分界线,这已经得到包括美国在内的世界各国的公认。停战谈判开始之前,美方竟拒绝中朝方的主张。他们坚持自己的方案,提出"海空优势论",即他们在海空中保持的优势在划定军事分界线时要得到补尝。也就是说,根据这个"方案",对方不动一枪,不伤亡一人就可以获得中朝方12000多平方公里的土地。

  对这个荒谬无理的要求,自然遭到中朝方的强烈反对。为此,中朝方与美方进行了针锋相对的斗争。

  柴成文回忆到这里,向记者讲述了在谈判中发生的几件事。一次,双方代表团成员在讨论中提出的以三八线为军事分界线时,美方首席代表乔埃拒不发言,谈判陷入僵局,双方代表静静地坐着。这场"静坐"一直僵持了132分钟。还有一段时间,美方代表在谈判中采取"到会即提休会"的战术,最短的一次会25秒即宣布结束,这些都创造了谈判史上的记录。

  柴成文回忆,中朝方代表原以为战俘问题不是争论的焦点,能很快得到解决,可出乎意料,战俘问题最终成了争论最为激烈、拖延时间最长的一个问题,前后达一年半之久。

  谈判桌前,唇枪舌战,激烈程度不比战场逊色。

  1953年7月13日,中朝军队发动了强大的金城反击战役,狠狠地打击了敌人,克拉克认识到,如果再拖延停战谈判,对美方来说,损失将会更加惨重。因此,在金城反击战役结束不久,美方谈判首席代表奉克拉克的命令,不顾李承晚的反对,要求尽快与中朝方在停战协议上签字。

  柴成文回忆到这里,显得特别激动,仿佛回到当时谈判桌上。他说,经过艰难斗争迎来的和平时刻终于来临。1953年7月27日10时,朝鲜停战谈判以朝、中、英三种文字在板门店签署停战协议。在停战协议上签字的是中朝方首席代表南日;"联合国军"首席代表哈里逊,但在他协议上签字的名为海立胜。当天下午,金日成、彭德怀、克拉克也分别在协议上签了字。

  签字后的克拉克将军面对记者的采记,沮丧地说:"我成了美国历史上第一个没有取得胜利的停战协定上签字的陆军司令官","我感到一种失望的痛苦。"

  至此,历时747天的朝鲜停战谈判以中朝的胜利而结束。

  采访结束时,柴成文深有感触地说:"朝鲜停战谈判的胜利,是新中国外交谈判史上的首次胜利。中国人民热爱和平,中国政府珍视和平,和平压倒一切,正义之战必胜!"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Copyright (C) 2000 Naval & Merchant Ships Websites.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