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专家称宇宙大爆炸理论参数可能需要修正

http://jczs.sina.com.cn 2000年7月3日  

  美国科学家对银河系中央区域氘元素含量的最新测量结果表明,现有的宇宙大爆炸理论标准模型的参数可能需要作一些修正。

  位于纽约梅尔维尔的美国物理研究所的唐·路博维希等人在英国《自然》杂志上撰文指出,他们研究了距银河系中心仅32光年的射手座星云的光谱,根据氘氰酸和氢氰酸谱线强度计算出了星云里氘和氢的相对丰度,结果发现其中氘的丰度异常之高。

  所谓丰度,是指在多种同位素的混合中,某种同位素的原子数和总原子数之比。由于氘会在恒星的核聚变反应中消耗掉,对于孕育产生过大量恒星的射手座星云来说,它的氘含量应当非常低。但路博维希等的测量结果表明,射手座星云里氘的丰度比按照大爆炸理论标准模型计算出的结果高出约10万倍。

  科学家们对这些氘的来历进行了多种猜测。他们推测说,过去数十亿年里银河系中央也许曾存在过一个类星体,它消亡后留下大量氘元素。另外,在宇宙射线的作用下,碳等重元素崩解也可能会产生氘。但计算结果表明,类星体残留的氘应当比现在多得多,而银河系中央区域的宇宙射线密集程度又不足以产生这么多氘。这样,就只剩下一种解释,即这些氘是从银河系外部区域甚至星系之间的区域跌落到银河系中央的,它们产生于宇宙刚刚诞生后不久。

  根据大爆炸理论,宇宙刚刚诞生时极为致密、炽热,在最初几分钟里,粒子发生核聚合产生质子和中子。随着宇宙迅速膨胀和冷却,聚合停止,质子和中子结合形成氢和氘等轻元素。原初氢与氘的丰度,取决于大爆炸的初始参数。路博维希等的新测量结果显示,目前的宇宙大爆炸理论标准模型可能不够准确,需要对参数进行修正。(解放军报网络版)




舰船知识信箱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和新浪网联合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